檳榔葉變風味餐 荖葉形象大改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檳榔葉變風味餐 荖葉形象大改造

2012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12年1月10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搭配檳榔嚼食的荖葉,一向被與口腔癌劃上等號,盛產荖葉的永靖鄉四芳村,居民將荖葉做成了風味菜,並提煉「荖葉露」做為咖啡、烘焙食品的添加香料,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與立委蕭景田前往社區參訪,並品嘗了荖葉風味餐,對居民們的創意讚不絕口。

永靖鄉除了園藝產業發達,更是全台最大的荖葉產地,當地還有一處全國獨一無二的荖葉市場;不料近幾年,相關單位基於山坡地保護與維護國人健康,大力推動檳榔減產,也連帶使得荖葉產量大幅萎縮,永靖這座荖葉市場也無以為繼,在一年多前關閉。

四芳村居民在中興大學園藝系助理教授吳振發指導下,向農委會申請農村再生計畫的經費補助,在村長盧天金與社區理事長陳雍讓的帶領下,開始進行荖葉產業的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