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姓草莓易受蟲害 農試所推不用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姓草莓易受蟲害 農試所推不用藥

2012年01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1月12日客家電視台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100年底到現在,台灣氣候一直不太穩定,使得南投縣國姓鄉的草莓較易受蟲害,農試所特別到產地,為農民上病蟲害防治技術課程,也鼓勵農民朝健康管理栽培。

為了協助農民改變現況,農試所特別選在南投縣的草莓生產區,也就是國姓鄉福龜村,進行一場病蟲害防治課程,而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藉由專業的研究來告訴農民,在農業生產上,除了農藥之外,還有其它更好的選項,如果可以減少使用農藥,不僅能夠降低經營成本,也能夠讓消費者吃得更健康。

農試所助理研究員余志儒:「也可以都不要使用農藥,或是說在很不得已的時候能夠減量,減少很多的農藥,如果說以初步我們自己的試驗區,一分地大約省8、900塊錢,以種植一季來說。」配合農試所,進行健康管理的農民表示,經過幾年的試驗後發覺,用這種方式種植的草莓,雖然果粒比較小,但是吃起來的風味就不一樣。

農業試驗所表示,希望透過類似的課程來改變傳統的經營習慣,減少農藥不等於減產,反而可以得到健康,更能夠贏得消費者的信心,這才是現代農業追求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