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大選盜木 廂型車塞35塊牛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趁大選盜木 廂型車塞35塊牛樟

2012年01月15日
摘錄自2012年1月15日自由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名男子13日晚利用總統大選警力「空窗期」,開廂型車到阿里山區盜伐牛樟,殊不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14日凌晨返程被埋伏警網攔查,取出35塊、總材積1.52立方公尺的牛樟贓木,市價約50萬元,全案依違反森林法及竊盜等罪嫌移送法辦。

阿里山區蘊藏紅檜、扁柏及牛樟等珍貴林木,被山老鼠當成提款機,三不五時就入山盜伐,尤其每逢農曆年前,山老鼠為拚經濟、過好年,更是盜伐旺季。

在戶外溫度5、6度,天空飄著細雨的惡劣天候下,3嫌辛勤工作一整晚,直到清晨4點多,才載著整車牛樟木返程,殊不知其形跡早被執法單位監控,竹崎警分局樂野、達邦派出所及嘉義林管處奮起湖工作站,1個星期前就接獲情報,已成立聯合查緝小組連日監控可疑人車。

查緝小組13日傍晚發現莊某等人進入達邦附近林班地後,就加強附近道路巡邏勤務,14日清晨5點多,在達邦公路25公里附近路段攔檢載滿贓木的貨車,人贓俱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