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六義山 盡覽南化水庫風光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上六義山 盡覽南化水庫風光

2004年10月28日
作者:紫秋千;攝影:紫秋千、阿佑

 遙望下方的南化水庫

高雄十大名山

甲仙化石館旁往六義山的叉路那通往甲仙的月光山隧道,初秋之際台灣欒樹正在進行著一場精采的變裝秀,點綴在整條台21線上,帶來初秋的涼涼詩意,而小鎮市區裡的芋冰城每逢假日即人聲鼎沸,也似乎感受到這幾年正在轉型的旺盛生命力。

南二高的開通,縮短了大旗山地區的城市距離,以前常需1、2小時的車程,如今卻只剩一半即可到達,同時南橫公路附近的郊山,有關單位也正全面進行著登山步道整修的工作。

安全的棧木步道步道途中一景

 

這其中包括掛名「林務局國家森林步道」的六義山,全長約3公里的步道,採用擬木式的人工階梯,輕鬆又安全,同時登山口還有間土地公廟附屬的大停車場,也解決交通的停車位問題,在種種的便利因素之下,於是假日成為山友休閒的好去處。

輕鬆又安全的階梯

六義山的制高三角點說爬山尚嫌沉重,若依步道的難易度來講,倒不如說是輕鬆健行,也許是因為首次的拜訪,行前資料蒐集還不夠充足,走著走著竟不到一個小時就攻頂了,好像撿到個軟的,有點出乎我們的意料,而且山頂上還有個造型很特別的紀念碑,認真的看也看不出個所以然!

六義山,標高784m,屬於阿里山山脈的烏山山系,有著一顆三等三角點,又名吳酒桶山,早期山上鹿多也被稱為鹿鳴山,同時也是高雄縣與台南縣的界山。

風光明媚視野絕佳

遙望甲仙市區及楠梓仙溪在地形的高勢之下,下方的南化水庫全景一覽無遺,前陣子南部多雨,接近滿水位的水庫更顯壯麗,偶爾飄過的陣陣山嵐,襯托著山區飄邈之美,於是我們便在此美景相伴之下,煮起了午餐,這就是登山時最愜意的享受。

時間的充裕,讓我們有空可以享受新建的觀湖平台、賞梅平台、怡情平台等等的人工設施,而六義山區因有著三個登山口,於是途中遇到的山友皆有來自全省各地,人潮絡繹不絕,短暫的交會都對這山區的美景讚譽有加。

其中最值得述說的是,有段刻意栽培的「賞梅步道」,依氣勢絕不輸給其他有名的梅樹觀光區,幾朵梅花早已等不及悄悄綻放,想像若冬天來時,這段棧木走來的詩情畫意。

賞梅公園一景步道叉路的指示牌

只是建設多了,生態或多或少都受到影響,此行在動植物的方面就顯的相當稀少,除了蝴蝶數量比較多外,其他的倒不多見。

過多的人工化設施

施工中的涼亭興建狀態同時山區裡的涼亭與部分設施,依然工程持續進行中,待過些日子再上來,這裡將會更加的適合全家休閒,當然看到這樣的場景,和許多的山友心理一樣,自問這樣會不會太過人工化了,不過既然都已經成定局了,再加上縣府出發點是要讓登山的過程更加安全,登山運動普及化,也就能釋懷了。

這個夏天連續幾次的豪雨、颱風重創了台灣許多的高山地區,使得眾多山友們沉寂已久,現在時序進入秋天,而這些交通較為便利的郊山,每逢假日人潮漸漸變多,似乎也感受到那憋了很久之後的活躍。

登山口處的土地公廟尤其這座位於高雄甲仙鄉的六義山,論視野,整個南化水庫、楠梓仙溪及甲仙市區都可以一眼望盡,論步道的設施與安全性,這可能是我走過最輕鬆的一座郊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