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樹失生機 天災加漏報 少56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老樹失生機 天災加漏報 少56棵

2012年01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1月17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縣府農業處最近出版珍貴老樹巡禮,全縣列管珍貴老樹103棵,較82年調查列管的159棵,少了56棵,受全球暖化加上天災,導致老樹漸失生機,有些公所漏提報,未來會持續追蹤並補列管。

將請公所善盡老樹提報責任

縣府農業處指出,珍貴老樹的標準為胸徑1.5五公尺以上、胸圍4.7公尺以上,樹齡100年以上,或是特殊具有區域代表性,珍貴老樹都是由鄉鎮市公所提報後,縣府派員會勘後,就樹齡、樹高、樹冠面積、樹形、座標、海拔高度、土地所有權,以及現有保護措施等逐項調查。

農業處表示,為讓民眾更瞭解老樹歷史,在書中除訪問當地耆老以及當地方流傳故事,例如名間鄉三崙村柯公土地公廟旁的老柯樹,傳聞以前小孩不好養,民眾就帶來給柯樹當義子,養豬、牛農民為祈求養殖順利,也會祭拜並祈求柯樹枝回去插在豬、牛棚保祐,因此香火鼎盛。

縣長李朝卿指出,日本311大地震海嘯後,岩手縣7萬多棵松樹被沖倒,但有一棵2百多歲老樹屹立不搖,喚起人民生存希望,被稱為生命樹,老樹珍 貴更值得愛護。

針對這次調查,仁愛鄉沒有老樹資料,南投市也有部分老樹未列入;農業處表示,遺漏缺失部分,會在再版時更新資料,希望公所能善盡老樹提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