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盡其用 印尼巴里島象糞造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物盡其用 印尼巴里島象糞造紙

2012年01月18日
本報2012年1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潘忠廷編譯,莫聞審校

大象糞便造紙(圖片節錄自澳洲國際商業時報)俗語說「物盡其用」,印尼真有人付諸現實,將大象的糞便作為造紙原料,甚至增加當地就業機會。澳洲前凱恩思動物園管理者Tim Husband在印尼發起一個計畫,將印尼大象富含高纖維的糞便再製成紙。

巴里島莎法莉野生動物園與航海公園(Bali's Safari and Marine Park)裡的大象,每天都要吃上近180公斤的青草,產生出100公斤的排泄物,在村民攜手努力下,一堆糞便經煮沸與清洗的手續後,竟可以製成15張高品質的手工紙,而且除了大象的排泄物之外,其他只要是草食性動物,例如馬、羊、袋鼠等的糞便都可作為相同的利用。

以大象的糞便為例,由於大象在消化過程中不會真的將草完全消化掉,因此其排泄物仍是相當高纖維的,而既然纖維是造紙最重要的原料,那麼以動物的糞便造紙也不無可能了。這樣新穎的概念不僅重新賦予動物的排泄物新的意義,同時也減少了森林的砍伐,對環境更為友善。

※ 本文同步刊載印尼環境資訊中心臉書平台。參考資料: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 AU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