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塱壹文化資產審議會 地方民代率眾杯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阿塱壹文化資產審議會 地方民代率眾杯葛

2012年01月18日
本報2012年1月18日屏東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旭海到觀音鼻自然地景保留區審查會主席鍾佳濱試圖安撫群眾情緒。牽動全國民眾關注焦點,位於安朔旭海路段的台灣環島公路網僅剩的缺口到底能不能成為一個活口,或者終究要封閉讓台灣成為「堡島」?18日於屏東縣政府召開「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審議會,上午由當地地主發言,主席雖逐一唱名92位地主,請地主發言,但屏東縣牡丹鄉代會主席潘壯志仍不滿意,率眾杯葛會議進行,會議陷入混亂。(更正註)

此次審議會安排上午讓利益關係人發言,下午則為委員審查。潘壯志表示,正式的審查是下午開始,民眾卻不能參加,認為程序不合法,當場嗆主席,阻止會議進行。群眾激動全擠到台前,試圖以音量壓過主席,潘壯志一再發言表示,屏東縣政府不尊重原住民,會議不讓民眾參加是對原住民的侮辱。數位縣議員、民眾到場表達反對列為自然保留區的意見。

審查現場一片混亂。有議員表示,此路段經過十幾年環評才通過,批評現場審查委員不了解民情,認為講環保是一種欺騙。也有民眾點名委員身分,質疑委員只關心保育,未思考原住民立場。

截至記者發稿,會議仍陷入膠著,無法進行。

現場有學者表示,類似的激情場合縣政府應事先溝通,民代需要舞台作秀,但應事先講好。他認為此地開路與否影響並不明顯,應由用路人決定自己的前途,並負起完全的責任。對於本次審查,他傾向尊重當地民眾意見,然而會議開不成,他也無使力之處。

民眾不理會本次會議是審查文化資產,暢所欲言,將環評挫折、牡丹水庫補償費沒有領到都一併怪罪此次會議,使得會議焦點更難聚焦。眼見暫定自然保留區即將於27日到期,審查會開不成,也等於解除了該路段的保護傘,或許令在場的民眾滿意,卻再度失去民主對話的機會。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