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姐〉金馬影后葉德嫺 獎金挹注媽祖魚保育聯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姐〉金馬影后葉德嫺 獎金挹注媽祖魚保育聯盟

2012年01月18日
本報2012年1月18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桃姐〉電影海報,取自官網。2011金馬獎影后、在〈桃姐〉中飾演劉德華奶媽的葉德嫺,其獎金在今天確定捐贈給「媽祖魚保育聯盟」。聯盟執行秘書甘宸宜表示,非常感謝葉德嫺作為一個藝人,願意用捐款實際幫助公益與環境;他呼籲台灣西海岸的白海豚族群保育,已是世界級議題,政府應更加重視台灣西海岸與白海豚的保育問題。

甘宸宜說,這筆捐款對穩定聯盟的財務狀況極有幫助,將用來持續執行白海豚保育的推廣教育與政策監督。

葉德嫺去年獲獎後,曾在一場慶功餐會表示,願意將獎金轉贈台灣的白海豚保育單位,今天記者透過保育團體「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證實,葉德嫺日前已透過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將獎金扣除稅額後的8萬元,直接捐贈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而黑潮再將獎金轉贈媽祖魚保育聯盟。

葉德嫺素來喜愛鯨豚,也以實際行動支持海洋保育團體。2000年她以〈笨小孩〉贏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時,即將獎金捐給黑潮基金會。該基金會今發表聲明感謝葉德嫺的支持,並表示為了讓捐款直接挹注白海豚保育,決定轉捐善款給媽祖魚保育聯盟,「完成葉德嫻期盼對白海豚盡一份心力的美意」。基金會執行長張泰迪表示,真的很高興葉德嫺持續支持台灣的海洋保育工作,「未來黑潮仍會持續扮演支持與守護的角色,將白海豚的困境透過解說讓更多人知曉」。

「白海豚119‧全民認股守護濁水溪口」環境信託運動推動者之一的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表示,白海豚保育意識需要更多的宣導和教育,而白海豚議題不只是單一物種的保育問題,它反映的是整個大環境的生態出了問題。她指出,全民認股的環境信託運動還在持續,現已邁入第二階段,至少已有七萬人響應認股行動,但需要更多人一起來參與 http://et.e-info.org.tw/node/119

甘宸宜也表示,連香港的藝人都願意站出來捐款支持,台灣更應該要重視自己的海岸和白海豚,守護白海豚的環境信託案,到現在政府都還沒開始正式審查,就是因為沒有法源依據,立法單位應盡快通過溼地法,林務局也應盡快完成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的劃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