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株珊瑚遭盜採 墾管處驚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49株珊瑚遭盜採 墾管處驚訝

2012年01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1月20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枋寮警方破獲盜採珊瑚、盜獵熱帶魚案,起出一百多株各式珊瑚及魚蝦,數量之多,連到場協助鑑定的墾丁國家公園人員也咋舌,嫌犯雖辯稱是向恆春大光的漁民收購,準備轉賣給水族館,但警方在其車內發現溼漉漉的潛水設備,當場戳破其謊言。

18日晚上8時,枋寮警分局員警在台一線加祿路段北上車道發現可疑車輛,經盤查後,發現其車內載有大量珊瑚、熱帶魚、塑膠袋一包包裝好,把35歲駕駛張明和帶回警局偵訊。

警方請墾管處保育研究課長馬協群前來協助鑑定,經清查後,共有車渠貝15顆;小丑魚、砲彈魚、清潔蝦5隻;軸孔珊瑚、微孔珊瑚、棘穗軟珊瑚、柳珊瑚、海葵等廿多種珊瑚,共149株,數量之多連馬協群都大感驚訝,說沒看過這麼多的盜採量。

張嫌表示,在恆春大光附近向漁民收購,準備轉銷到水族館;但警方在其車內發現潛水設備還是溼的,明顯為推卸之詞。另警方也在車輛前座發現1把手槍及4發子彈,槓上開花再添一案,訊後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漁業法、竊盜罪移送。

馬協群說,這次盜採數量相當驚人,以往盜採多為珊瑚礁,這次全是活珊瑚,顯然水族館需求量很大。請教屏東海生館人員後,由於車渠貝、各式珊瑚、海葵屬附著性生物,野放恐怕難活,故留在海生館請專人照理,其餘魚蝦則已野放至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