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012樂生保留運動大事記與近況說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2011.11-2012樂生保留運動大事記與近況說明

2012年01月30日
作者:青年樂生聯盟

行政大樓王字型第二進出現嚴重龜裂痕跡,施工單位大陸工程公司尚未對院民說明,便偷偷用預拌混凝土將裂縫填補。圖片:樂生自救會、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提供。

各位關心樂生的朋友:

2012年的今天,看到近日樂生頻上新聞媒體的消息,有人疑惑:「樂生?我以為樂生已經沒事了?」

在這裡,我們必須遺憾,卻又驕傲地告訴大家:是的,樂生還在,樂生保留自救會也還在,樂生運動仍然無法停歇。2012年的今天,我們一直守護的樂生院,面臨的是比前幾年更險峻的存亡危急之秋。

自2004年訴求反迫遷、保留樂生,要求樂生院指定古蹟、保護珍貴文化資產;2005年的暫定古蹟、保留41.6%的院區(此方案因無法讓院民續住而遭到否 決);2006年的「611大遊行」、國民黨部絕食四天;2007年「308蘇貞昌官邸陳情」、415大遊行;2008年的貞德舍事件;2009年的「沒橋沒人權」爭取聯外陸橋運動;2010年到2012年的「反走山、要安全」抗爭,一路走來,樂生運動跌跌撞撞,屢敗屢戰,一直不願意放棄最後的希望。

這七年多來,許多阿公阿嬤老去、過世,許多年輕學子成為忙碌的上班族。更重要的是,許多當年在電視機與網路上看著樂生抗爭新聞的國、高中生,漸漸長成大學生,開始成為樂生保留運動的一份子,為這個運動帶來無窮的希望。

七年多來,正當社會逐漸遺忘僅存一隅、辛苦保存下來一小部分的樂生時,急迫的走山危機又再次將我們拋回了街頭。樂生院民與新莊機廠的安全,在捷運局的傲慢、一意孤行和政府的漠視、不負責任之下,受到嚴重的威脅,心急如焚的阿公、阿嬤與我們又必須為捍衛家園而戰,疾走於行政機關和公眾場合上,為人權做出最後的呼救。

自2010年起,樂生院區出現大規模龜裂,房舍傾圮毀敗,裂縫與日擴增,邊坡監測數值也在在顯示走山在即;去年十一月,地錨拉力甚至突破90噸警戒大關,安全急拉警報。種種指標皆顯示此地不宜繼續施工,並應立即回填土方,穩定邊坡。然而,捷運局在處理危機上,秉持一貫的傲慢和麻木,一概否認走山在即、宣稱安全無慮,對於我們「土方回填」的訴求,充耳不聞。

去年,我們多次當面向馬英九總統表達訴求,甚至募款、刊登廣告於蘋果日報(12/15)。在我們不斷陳情和各方施壓之下,馬英九總統﹝12/15﹞總算在社會大眾前承諾,表示將介入處理樂生走山危機,並在回覆給我們的公文中,表示自己已經指示捷運局開始協調此事。捷運局而後(12/30)急就章式地丟出了「新莊機廠長期安全方案」的提案,宣稱改採之「明挖覆蓋」工法,就能解決目前工程安全的問題。

有鑒於捷運局多年來慣以謊言搪塞責任之前科,以及說詞前後不一的習性,我們前往捷運局(1/6),要求捷運局為其所宣稱之「長期安全方案」負責,簽署「保證 樂生及新莊機廠安全承諾書」,以昭日後公信。令人震愕的是,捷運局斷然拒絕保證最基本的施工安全,不願意為其所提的安全方案背書。院民人命安全和新莊機廠 施工人員的安危,似乎在其眼中宛如草芥。

事實上,我們幾乎可以確定,所謂的「明挖覆蓋」,非常有可能只是捷運局另一次企圖矇騙社會的大謊言。根據揭穿貓纜弊案的工程師王偉民調查指出,明挖覆蓋工法在下挖階段,就極有可能因為地層支撐不足、大規模滑動而徹底失敗,導致立即的走山。「明挖」做到一半,樂生院就毀了,何來「覆蓋」之可能?

既然,捷運局信用完全破產,且無能解決樂生危機,我們只好轉回頭,要求馬總統為其所協調出來的方案負責,別讓樂生在危崖上搖搖欲墜。所以,去年12/30 和今年1/12,我們前往馬英九競選總部,請馬英九兌現當初的「聽到了、會處理」的承諾,和貫徹其所簽署之兩公約內所保障居住安全的精神,應政策指示立即 「土方回填」,確保院民和新莊機廠安全。可惜,迄今我們同樣仍未獲得馬總統任何正面回覆。

今年年初(1/2),侯孝賢、吳晟和蔣勳等十幾位文化界人士走訪樂生,為守護樂生發聲,呼籲社會各界及馬總統重視樂生走山危機,關注樂生的人文、歷史價值,保障院民及新莊機廠的安全。

樂生在無情摧殘之中,仍堅韌的站著。陪著樂生走過這七年多來的學生,看到那些曾經是美麗日式屋舍的所在,變成工地內的泥濘,時常仍要忍住轉頭的衝動,逼迫自己看著這片土地的傷疤;近年升上大學,也開始關心樂生的學子們,雖然再也看不到樂生昔日的風采,憑藉著想像勾勒出美麗的樂生,也希望能出一份力,捍衛最後的希望。最終,大家還是回來了,再次為阿公、阿嬤最後的家園奮戰,為阿公、阿嬤生存的空間和尊嚴而戰、為院民生命安全和人權而戰。

樂生保留運動邁入了第八年了,因為有大家的支持,才能在顛簸的過程中,走到今天。新的一年,雖然有新的挑戰,但至少我們不孤單,知道為何我們必須要再次站出來。在此,我們非常感謝大家看完這封信,瞭解我們自己也覺得十分複雜的當前運動情勢。

新的一年,我們將在2月至4月期間,以環島的方式,將樂生帶到台灣各地去,讓火把在台灣各地點燃,懇請大家提供給我們場地與放映機會,讓樂生運動火炬不熄,樂生院的反抗精神不死。若你想要在你的學校/服務單位舉辦樂生影展,或有任何關於募款及樂生影展辦理的疑問,都歡迎跟我們連絡。謹祝大家新年平安,在工作崗位上的能事事順心,在抗爭路途上的,均能有最完滿的結果。

青年樂生聯盟

 

日期

新聞整理

2011/ 11/24

百餘人向監察院陳情,監察委員陳永祥承諾介入調查並現勘。

12/01 

台北市議會副議長周柏雅陪同召開記者會,會中做出結論,要求捷運局立即停工、調查走山原因。

12/02

百餘人前往台北市政府外要求捷運局負責,立即回填新莊捷運機廠已挖除的土方,但遭捷運局拒絕並表示「山開始滑了才會考慮回填」,引發不滿,將「樂生SOS」手舉牌貼上台北市政府大門表示抗議。

12/10

副總統參選人電視辯論會場外,向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當面陳情,要求重視走山危機,但因太快被維安人員拉走,未獲任何回應。

12/15

  1. 於蘋果日報A9版刊登半版廣告。
  2. 「文化界提問總統候選人」座談上再度向馬英九總統表達訴求,並親手交上當日我們在蘋果日報上所刊登的廣告。馬英九當場表示聽到了、會處理,並承諾必要時召開跨部會會議。

12/30

1.        前往馬英九競選總部,召開人權期末考記者會,希望馬英九正視樂生走山危機,並立即介入負責、處理。總部承諾會於三天內提出明確答覆。

  1. 同一時間,捷運局宣布新莊機廠長期安全方案出爐,提出「明挖覆蓋」工法,聲稱可以解決新莊機廠走山問題。但面對記者提問此方案是否安全時,卻閃爍其詞拒絕回應。

2012/ 01/02

侯孝賢、蔣勳、吳晟等十位知名文化界人士親自走訪院區,為守護樂生發聲,並共同簽名要求總統立即政策指示「土方回填」,研擬真正可行之長期安全方案,確保樂生院民的安全並守護重要的文化資產。

01/05

1.        於中國時報刊登半版廣告,刊登文化人走訪樂生之感言。並指出捷運局信用破產,要求馬總統為其協調出來的「長期安全方案」負責。

  1. 同日下午,捷運新莊線於新莊機廠完全未啟用的狀況下分段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