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要滿滿的「大平台」 樂生院民促原貌重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就要滿滿的「大平台」 樂生院民促原貌重建

2016年12月22日
本報2016年12月2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016/12/22更新最新結果

22日下午,國發會將討論樂生重建問題,上午樂生院民與樂青現身監察院與行政院,再次要求重建樂生平台,強調此方案不但是彌補院民、穩定山坡安全,更是讓台灣站上世界遺產舞台的機會。

「給你滿滿的大平台!」不只是影星一句惹人熱議的失言,更是樂生院民近年的訴求。當年為了新莊機廠捷運工程,樂生院大門口遭到拆除,如今國發會討論重建方案,包括文化部、衛福部、台北市捷運局、新北市文化局、捷運公司等都將參與協調,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再次建議「大平台」方案。

「沒有大平台,就沒辦法恢復樂生院美麗的原貌。」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這麼說。目前新北市文化局所提出的方案,是以人字型路橋連接山腳與重建後的樂生院王字型建築第一進,取代原有原來的大門位置,但遭院民批評與原貌相距甚遠。他們更質疑,取採取鏤空方式建造的陸橋,無法穩定邊坡,有安全疑慮。

2016-12-22_01-17-25

樂生院民要求監察院對新北市府、台北市捷運局過去的錯誤,進行調查與糾正。攝影:賴品瑀。

大平台設計加土方回填  還樂生院原貌與安全

大平台方案則是台大城鄉所退休教授劉可強提出,要求將人字型路橋改為回填部分山坡形成一個平台。樂生院民認為,這個方案不但較接近原貌,且回填山坡也可降低捷運機廠工程造成的走山疑慮。因此樂生院民今年數次出面爭取改採大平台計畫。

青年樂生聯盟林秀芃表示,十多年前以工程不可行、所需經費過高為由否定的台北市捷運局,如今已改口技術可行;但大平台計畫要求捷運機廠稍微後縮,捷運公司則以未來運量將會增加、班次將會增加,所需機廠軌道無法減少甚至要增加的理由,仍反對大平台計畫。

捷運公司預估將來的班距需達2分鐘一班,因此需要更大的軌道空間。但林秀芃質疑,目前捷運班次最密集也不過2分鐘15秒一班,2分鐘一班恐怕是高估。

2016-12-22_01-16-49

樂青與聲援群眾將布條綁在行政院鐵門,促重建樂生。攝影:賴品瑀。

「院民的人生是怎麼都賠不起,但至少現在要把他們的家蓋回來。」協助樂生院民的義務律師陳孟秀如此認為,早年由於對痲瘋病的不瞭解,誤認是無藥可治、且高傳染病的瘟疫,而將病患與世隔絕,近年國際對此已有反省與補償。

當年因為捷運機廠興建而拆除樂生院大門等設施,捷運局等單位甚至指稱樂生保存運動阻止了新莊線通車。當時的台北縣政府更因此未將樂生院指定為古蹟,僅認文化景觀與歷史建物,不但未提維護計畫,反在登錄文資後18天展開拆除。因此樂生院民要求監察院對新北市府、台北市捷運局過去的錯誤,進行調查與糾正。

樂青更強調,樂生院身為世界漢生病聚落遺址中,極為重要的歷史見證,極具世界遺產的潛力,文化部也早在2009年就選為世遺潛力點,但世遺保護要求「原真性」,也只有大平台重建方案能夠達成。因此希望新政府在國發會會議中通過大平台案,讓平均年齡超過80歲的院民們能了這樁心願。

※最新結果:22日下午國發會舉辦的協調會議結果,大平台重建方案獲得通過,由副主委曾旭正拍板定案,跨出重建樂生的關鍵一步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