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賽神豬 奧國大報批兇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賽神豬 奧國大報批兇殘

2012年01月30日
摘錄自2012年1月29日自由時報歐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神豬比賽登上奧地利大報!「標準報(Der Standard)」28日以「兇殘的比賽在台灣」為標題,配圖11張詳細告訴歐洲讀者台灣人如何秤重、宰殺、清洗、擺放跟祭祀一隻重達1000公斤的冠軍神豬。

「標準報」指出這項傳統比賽28日在台灣新北市舉行,一隻幾乎1噸重的黑豬慘遭虐待後被送上祭壇,還有10萬觀眾現場圍觀。這隻被選中的豬首先被上色成黑,宰殺清洗後用水果等裝飾上桌。養豬過程就不人道,強迫豬吃重到無法站立行走。主辦單位還表示,依照迷信豬隻越重,會給主人更多的幸運。

該報表示這項傳統應該有200多年的歷史,當時村裡的人會用豬來祭神,然後殺豬跟鄰居分享肉食。台灣動物保護者已經對這項活動展開抗爭,2011年8月有一個影帶流傳開來,上面記錄著如何強制飼養跟宰殺這些候選豬隻;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他們完全反對這項活動;新北市的活動主辦寺廟是台灣最後一家僅存舉辦這項活動的寺廟。但是標準報指出廟方的李姓發言人推說,是因大眾要求才繼續這項活動,這麼多現場觀眾更顯示出人們不願跟自己的傳統脫離。

台灣在2011年8月10日曾出現100多位客家大老發起連署停止神豬,以人道觀點善待動物,指出這種祭祀不合道教祭祀精神。因為道教建醮慶典包涵封山禁水,不進行漁獵也禁屠殺、陳設動物屠體,不仁道餵食與屠曝祭神根本有違道教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