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求溫飽 雪鴞離家千里覓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為求溫飽 雪鴞離家千里覓食

2012年01月31日
摘錄自2012年01月30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科學家指出,北極雪鴞(Snowy Owl)近期由於食物來源減少,大量往南飛到美國北部覓食。罕見的雪鴞出現在屋頂或是農地,也意外成為觀光賣點之一。

美國貓頭鷹研究中心發現,身長達60公分的雪鴞,最近在西北部的愛達荷州、蒙大拿、密蘇里與麻州頻頻出現,而且數量多達數千隻,前所未見。該中心主任霍特都表示,「這麼多數量非常不尋常,這是過去數十年來未見野生動物大量遷徙的情況。」

專家指出,去年由於雪鴞的食物來源之一旅鼠數量暴增,讓雪鴞有可以大量「增產報國」的機會。這次北極雪鴞千里迢迢到美國覓食,是因為雪鴞數量暴增,產生食物分配不均問題,才引發這次吃不飽的雪鴞被迫飛到美國覓食的結果。

由於大批的雪鴞棲息在屋頂或是農地覓食,因此也吸引許多好奇民眾圍觀,甚至有遠從德州、猶他與亞利桑那等西南方地區民眾,遠到北部觀賞這種來自北極的嬌客,也替當地引進觀光人潮。

華盛頓州尼斯闊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志工坦拿卡表示,「過去幾個月來,幾乎每天都有觀光客詢問是否還有雪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