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改場大突破 研發香的文心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改場大突破 研發香的文心蘭

2012年01月31日
摘錄自2012年1月31日聯合報大村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我們成功育種出3種帶有香氣的文心蘭新品種,已向英國皇家園藝學會完成新品種登錄,但還沒有命名。」台中農業改良場場長張致盛昨天說,一般文心蘭鮮艷美麗,但沒有香氣,能成功研發帶有香氣的文心蘭,是花卉技術上一大突破,將向農委會申請新品種權。

張致盛博士說,只要是世界上第一個育種成功的新品種,都能向英國皇家園藝學會登錄,去年台中農改場花卉研究室成功育種出9個文心蘭新品種,這兩年共有15個新的文心蘭交配種順利完成登錄。

花卉研究室助理研究員易美秀說,文心蘭是台灣外銷第一名的花卉,日本是主要外銷國家,也銷到法國、加拿大、新加坡、荷蘭和香港,前年賺進外匯4億元。去年受到日本311大地震影響,外銷略受影響,但已逐漸恢復。

「目前外銷的文心蘭以黃色的檸檬綠為主,是多年前從日本引進的『甜心天使』品種育種繁殖,前年外銷2500萬支,每支都要付5元日幣的權利金給日本。」易美秀說,台中農改場積極尋找、研發台灣自有的新品種,就能幫花農省下權利金,增加文心蘭的經濟收益,及提高國際市場競爭力。

目前台灣栽種文心蘭的面積共213公頃,中部的后里、新社有68公頃。張場長說,文心蘭列入ECFA早收清單,去年不少文心蘭切花已成功銷往大陸,並成為最時尚的新娘捧花;目前成功育成帶有香氣的新品種文心蘭屬盆花,如果能進一步研發成切花,一定更吸引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