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島生態告急 修復資金缺口千億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海島生態告急 修復資金缺口千億元

2012年02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1月31日經濟參考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海洋局海島管理司指出,中國的海島開發利用正處於無序無度的狀態,開發方式粗放,對海島資源破壞十分嚴重。中國海島徹底完成整治修復的資金缺口大概在數百億到近千億元。

中國國家海洋局將在2012年啟動全國海島資源綜合調查,同時繼續加強海島整治修復和保護工作。此次調查對象為除海南本島、廈門本島、舟山本島以外的全國所有有居民海島和無居民海島。將對島陸及周邊海域的自然資源情況和權屬、使用現狀等社會經濟狀況進行全面調查。

國家海洋局2011年披露,中國海島正以驚人的速度消失,且資源破壞嚴重,炸島炸礁、填海連島、採石挖砂、亂圍亂墾等活動大規模改變海島地形、地貌,甚至造成部分海島滅失;在海島上傾倒垃圾和有害廢物,採挖珊瑚礁,砍伐紅樹林,濫捕、濫採海島珍稀生物資源等活動,致使海島及其周邊海域生物多樣性降低,生態環境惡化。

在產業結搆方面,上述專家強調,無居民海島的經濟開發利用形式包括海島旅游、中轉倉儲、農牧漁業 、公共服務(航標、觀測台站等)。據截至2010年年底的不完全統計,中國已經開發利用的無居民海島達到900多個,其中農牧漁業用島數量最多,達到300多個,工業和交通運輸用島200多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