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風:馬不懂溼地可原諒 但別錯下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張曉風:馬不懂溼地可原諒 但別錯下去

2012年02月03日
摘錄自2012年2月3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月2日是「世界溼地日」,為搶救溼地珍貴生態資源,藍綠橘難得齊聚一堂。國民黨立委邱文彥、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與親民黨立委張曉風等人,共同召開公聽會,呼籲政府保存屏東五溝湧泉溼地,停止破壞自然景觀的河川整治工程。同時也是知名作家的張曉風表示,馬英九不懂溼地可原諒,但她希望不要一直錯下去。

針對張曉風的說法,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表示,馬英九總統並沒有如張曉風女士所言的類似談話,總統希望「環境生態與國土發展都要兼籌並顧」的立場始終沒有改變。

甫卸下環保署副署長的邱文彥呼籲,未來政府應積極推動「國土新三法」,包括:《國土計畫法》、《海岸法》和《溼地保育法》等。他認為,溼地不應被禁止使用,而是應該要思考如何使用和發展比較好,例如:發展溼地「生態旅遊」,便是一種很好的保育方式,也是溼地的功能和價值之一。

過去曾為202兵工廠下跪請命的張曉風,開場則逗趣地以動畫《史瑞克》等影片中,妖怪常出現在沼澤區翻滾,形容多數人對溼地的負面看法。她說,溼地是近年來才被發現和瞭解的「淨土」,當初馬英九總統到202兵工廠視察時,站在一塊乾草地上說,「沒有溼地呀,皮鞋很乾呀?」顯示馬不是很懂溼地,但這可以被原諒,希望現在大家不要一直錯下去。

田秋堇則說,過去溼地常被視為「無用之地」,但現在溼地已被證明是「大地之腎」,淨化大地的作用非常大,以前台灣有很多豐富的溼地生態,遭到嚴重破壞,現在應好好地重新反省。她呼籲,新任內政部長李鴻源上任後,應將「溼地保育」列為最優先政策,並透過立法達到保護溼地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