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保育等不了 古坑鄉所帶頭種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山林保育等不了 古坑鄉所帶頭種樹

2012年02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月2日8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古坑鄉公所去年底向監委陳情鼓勵平地造林的政策,將種下台灣糧食生產隱憂,對山林保育毫無助益,會使台灣良田每年以相當於360座大安森林公園速度消失,但農委會答辯政策無誤,陳情案不了了之。鄉公所決定自己種樹,申請近3千棵樹苗,帶頭種給鄉民看。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表示,由於平地可種植多樣化農作物,為提高誘因,造林補貼20年240萬。林務局立意雖佳,但未與糧食政策合併思考,台灣最大的氣候變遷危機是糧食生產,但此一政策把良田導向平地造林,一旦林木的根系深入土層,日後要清除樹根恢復農作物耕作,花費成本要很高。

公所表示,雖沒有公有山坡地可種,但山區馬路、溪邊都可種,已向林務局申請3千棵樹陸續種在華山,荷苞山藥草園區的20公頃空地,屬國有財產局所有,也將申請撥用後造林,再造另一個綠色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