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山脈造山運動活躍 玉山每年高五、六公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央山脈造山運動活躍 玉山每年高五、六公分

1997年04月07日
摘錄自1997年04月07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西部沿海地層下陷,台灣南端罕見的地殼位移 ,已使得台灣西南部海岸線向內陸退縮。不過,在台灣平原面臨消失之際,一個奇特的現象是,中央山脈活躍的造山運動,已使得玉山每年正以五、六公分 的速度「長高中」。
經濟部地質調查所副所長陳肇夏指出,由於屏東平原適巧有潮州斷層經過, 在受到菲律賓板塊的擠壓,以及中央山脈活躍的造山運動,台灣的平原儘管朝 向內陸收縮中,不過台灣的中央山脈,卻因為造山運動活躍,再加上菲律賓板 塊的推壓,已使得中央山脈仍在持續隆起中,以玉山為例,玉山每年就「長高 」五至六公分。不過,雖然台灣的山長高了,但平原卻因為向內陸收縮,面積 正逐漸縮小之中。

面對台灣平原都集中在西部,台灣西部沿海地層下陷,是導致國土沈淪的主 要因素,由水資局研擬的「地層下陷防治執行方案」,準備從封地下水井及減 少魚塭著手,預計在民國八十九年時,減少陸地漁塭三萬公頃,並對於下陷嚴 重地區的違規非法抽用地下水井,展開取締封井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