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業東移 台泥和經部攤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泥業東移 台泥和經部攤牌

1997年05月15日
摘錄自1997年05月15日工商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泥長期發展方案的存廢,與西部採礦權是否展延 ,已嚴重衝擊台泥經營生機!台泥決定採取強硬的立場,強烈要求經濟部必須在6月底之前,就西部採礦權是否展延,做出明確的決定,同時揚言,一旦政府核准西部採礦權延長,台泥將不惜中止和平水泥專業區內高達數百億元的投資計畫,使台泥與經濟部面臨攤牌時刻。

台灣水泥公司是第一家配合產業東移政策,進駐和平水泥專業區,包括建港 、設立水泥廠與投資電廠在內的計畫,總經費高達新台幣800至1000億元。

然而台泥積極配合政府產業東移政策,卻換來政府可能有意廢止水泥長期發展方案的回應,使台泥感到相當難堪。

而來自業界的反映,似乎也有跡可尋,嘉泥董事長張永平便曾透露,經濟部可能傾向會廢止水泥長期發展方案,以回歸礦業法的精神。

面對政府決策的朝令夕改,台泥總經理辜成允昨天很無奈地表示,台泥向來十分配合政府執行產業東移的政策,先關掉高雄廠,然後再往和平水泥專業區進行投資,然而政策執行到目前為止,似乎已出現前後不一致的跡象,頗令投資廠商無所適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