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流預警區和鬆軟山坡地 農委會促限制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土石流預警區和鬆軟山坡地 農委會促限制開發

1997年07月05日
摘錄自1997年7月5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地區因豪雨造成地層滑動,農委會已要求地方政府,未來土石流預警區或地質鬆軟容易滑動的山坡地,應主動列為限制開發 地區,以避免危及民眾安全。而農委會也決定從即日起,陸續將南投神木村等 土石流危險區及水庫集水區等處劃為特定水土保持區,予以限制開發。

南投縣中寮鄉復興村因豪雨發生地層滑動現象,由於去年賀伯颱風來襲期間 ,南投神木村等處曾發生土石流災情,甫從南投災區完成巡視的農委會副主委 林享能指出,未來土石流預警地區或地質較鬆軟容易造成地層滑動的山坡地, 各地方政府應主動列為限制開發地區,或者是矗立警告牌,以提醒民眾注意。

特定水保區分為限制開發與禁止開發兩種,前者可以作有限度的開發,後者則全面禁止。林享能指出,此次中寮鄉的災區範圍約有10公頃,因該區地質屬於麻糬山地形,只要雨勢較大就可能引起地層滑動,目前地方與中央已決定動用治山防洪經費支應救災所需。農委會表示,類似這種地區雖未危及水源,但會影響民眾安全應該限制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