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死殺犬 才符合狗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安樂死殺犬 才符合狗道

1997年05月21日
摘錄自1997年05月23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府發出殺狗令,將以4個月時間撲殺1萬多頭流浪狗,消息傳出後, 引起很多愛狗人士的抗議,要求市府一定要用安樂死才符人道,也有民眾建議成立收容動物園,但官員強調,美國這麼愛護動物的國家,一年也要撲殺600萬到1200萬頭的野犬,撲殺行動並非台灣僅有,而且採用二氧化碳密閉式裝置,野犬吸入六十五秒鐘即失去知覺,應該會死得較痛「快」,達到安樂死效果。

為防範野犬造成環境污染,及狂犬病流行的威脅,台中市府大手筆動用200多萬元預備金,目標鎖定全市10000到12000頭棄犬展開撲殺計畫。近日內市府環保局、建設局及家畜疾病防治所,卻陸續接到來自台中縣市及南投縣民眾的抗議,一位市民寫信給環保局長要求在北、中、南設立收容動物園,經費來源則由國民黨的投資部門聯合撥款,提供流浪動物一個生活的去處,也可作為孩子戶外的保育教室,令環保局哭笑不得。

家畜疾病防治所主任王英旂表示,據估計,台中市約有2萬多頭野犬,常造成交通事故、犬隻攻擊人類、狂犬病等人畜共同傳染病的傳播,要有效控制流浪狗數量及衍生的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