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魚魚苗銳減 日本鰻魚價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鰻魚魚苗銳減 日本鰻魚價高

2012年02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2日民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人愛吃鰻魚舉世皆知,不過近年來日本捕獲鰻魚魚苗的數量卻逐年遞減,鰻魚價格逐步上揚,就連中國產的鰻魚也應聲喊漲,讓日本業者大嘆吃不消,現在有人把腦筋動到美國產的鰻魚上,希望能解決供不應求的問題。

因為日本現在正面臨鰻魚危機,以往國產鰻魚,會先在日本沿岸捕撈野生魚苗,之後經過半年的人工養殖才會出貨,然而魚苗的捕獲量,2009年還有近25噸,到了這兩年卻連10噸都沒有,今年恐怕陷入連續3年產量不足的窘境。

供貨不足,價格自然水漲船高,2004年魚苗1公斤25萬日圓,2010年開始已經漲到80萬日圓了,現在更是直接飆破200萬,而台灣、中國的鰻魚外銷日本數量也逐年減少,更是雪上加霜。

現在有業者把腦筋動到美國鰻魚頭上,美國東岸的鰻魚頭比較大,作成蒲燒鰻,長得跟日本鰻魚差不多,那麼味道呢?有得吃總好過吃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