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老樹 新工法讓根能呼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老樹 新工法讓根能呼吸

2012年02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2日聯合報北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屯后庄七街有株樹齡240年芒果樹,列入珍貴老樹保護,11日市議員陳成添邀中興大學園藝系及日本樹醫生訓練教官堀大才,示範新研發「高壓水力深層土壤改良法」,讓老樹根部能夠透氣呼吸、向下扎根,展現綠意盎然生機。

中興大學劉東啟博士說,高壓水力深層土壤改良法是新研發的自然生態工法,半年前取得專利。以后庄七街老芒果樹為例,只要用高壓水柱,在地底挖打約1公尺左右的坑洞,再埋入等長口徑5到10公分打通竹節的竹筒,在上方管口套上細網,防泥土填入竹筒內,上方在覆以細石或泥土就大功告成。

市議員陳成添說,這株老芒果樹原本位在都市計畫預定八米道路中央,地方社區總體營造發起保護老芒果樹,市府才繞過老樹另徵地闢道路,現附近陸續興建屋舍開發,與老樹原果園生長環境大不同,才邀科博館、中興大學及農業局入員,一同觀摩健康樹木養成及示範活化根系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