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合歡肆虐 實踐生助砍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銀合歡肆虐 實踐生助砍伐

2012年02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3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生態殺手」之稱的銀合歡,挾著旺盛的生命力,肆虐恆春半島低海拔林地;救國團墾丁青年活動中心推出導入「責任旅遊」觀念的「給寄居蟹一個安全的家」後,再推出兼具環境教育意義的砍伐銀合歡活動,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師生率先響應。

研究銀合歡相關配件製品的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助理教授謝詠絮,對墾丁青年活動中心的「責任旅遊」有高度意願,中心也以免費餐飲「贊助」師生到墾丁進行「責任旅遊」。

墾丁青年活動中心總幹事林寰說,「責任旅遊」是降低活動對環境衝擊,並增進對在地人文環境的尊重,別以為它很難,自備環保筷、做垃圾分類、做環境志工等,都是為減少浪費地球資源的大事。

林寰說,民國63年,因需要造紙原料,在恆春半島引進銀合歡栽植,後因無法達到經濟效益,最後放棄,銀合歡卻已悄悄在恆春半島大量蔓延生長,甚至取代本土林種。

和銀合歡長期抗戰的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銀合歡生命力旺盛,砍伐後仍會「春風吹又生」,墾管處今年已全面改採農藥注射法,成功率9成,且不會汙染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