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贏到雙贏,誰輸了五溝?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從三贏到雙贏,誰輸了五溝?

2012年02月20日
作者:葉日嘉

為搶救五溝湧泉溼地刻正面臨的工程危機,五溝在地/環保團體及各地關心環境保育的朋友,於2月2日國際溼地日,也是新科立委及新內閣上任的第二天,召開了一場搶救五溝湧泉溼地的公聽會。隔日,公共工程委員會新任主委陳振川更親自南下屏東五溝勘查。並允諾將由八八風災重建會負起整合協調工作,一周內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

20120203工程會主委陳振川來訪陳主委的積極行動,媒體以「會勘五溝湧泉濕地官員盼三贏」為題進行報導。隨後,情人節當天,新任內政部長李鴻源,與三黨立委於台北召開「溼地漫遊記者會」,並允諾推動《溼地法》。同一天,莫拉克風災重建委員會顏久榮處長協同屏東縣政府水利處謝勝信處長及相關單位,於五溝溼地召開工程協調會。會後媒體卻以「行政院重建會協調五溝湧泉溼地與改善區域排水雙贏」為題發布一則新聞。從三贏到雙贏,到底誰輸了?輸了甚麼?

有溝沒有通

本案自去年初(2011),屏東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也是五溝在地子弟朱玉璽老師,便多次向水利處陳情,去年一月份時,也在田秋堇委員的協助下,在立法院召開過一場記者會,希望在工程設計的同時顧及到環境生態的保育,避免造成溼地生態的破壞及治標不治本的治水工程。

然而這樣的呼籲並未獲得官方正面的回應,好不容易地方人士盼到了6月份的一場說明會,曹啟鴻縣長亦親赴五溝向村民保證,在未獲共識前,絕不開工。但此後,社區跟縣府的溝通宛如斷了線的風箏,屢屢遭遇水利處人員以此案「規劃設計中,待完成後再討論」的官方回應。

直至10、11月,縣府一連召開兩場公聽會。經不過社區民眾的極力要求,12月才再度回到村子裡召開說明會。但得到的回答竟然是設計規劃已完成,施工在即,無法變更為由。公聽會成了官方走完法定程序的演出,而說明會場上,當社區民眾發問:「說明會不就是要溝通的嗎?」就在官員丟一句:「是你要我來的~~~」錯愕中草草結束。

讓議題浮出檯面!

20120215三黨立委會勘五溝溼地27 20120215三黨立委會勘五溝溼地27 v20120215三黨立委會勘五溝溼地27

就在這錯愕中結束的說明會後第二天,屏東縣政府水利處如期的完成了此項工程的招標程序,確定了得標廠商,2012年1月4日,這是廠商得以正式開工的開工日。或許是因為選舉與年節將至的原因,廠商並未如期的開工,而我們也得以有了思考下一步的緩衝時間。

經過了一番努力,得到了同為五溝子弟的國民黨籍新科不分區立委邱文彥委員的幫助,邱委員也大方的邀請了田秋堇委員與張曉風委員的關心,選在立委及新閣就職後的第二天,召開新會期的第一場公聽會。巧的是,經過邱委員的提醒,這天就是國際溼地日阿!

操作民粹 事主變公親

在每一次的說明會、公聽會、協調會或主委及委員們的視察現場,我們都可以看到有著相同的四、五位地主,一再的表達會淹水,願意被徵收土地希望工程盡快進行的訴求,最後還演變成地主向立委下跪求情的畫面,在媒體中流傳。

也因為這樣,水利處長常常面帶笑容的對與會人士表達一種無奈:「唉,我真的難為阿,你看看,他說要做,你說不要做,我怎麼辦?站在水利處的立場,我當然還是會做,盡可能的兼顧環境保護,我保證工程施工完後的一年內河岸依然會綠油油的、上游經過處理排出來的水一定是白色的。」

水利處以高價(土地徵收金+地上物補償金+同意先前施工獎勵金20萬= 80萬/一分地)利誘河岸邊施工範圍內的地主,利用其因為農地濱臨河岸,難以為耕,是一天然的季節性滯洪區域,以工程進行將擴大排水為由誘騙地主支持工程,催促施工單位加緊開工,製造地方團體間的矛盾。

好幾次,水利處這種事主變公親的戰術,拖延了雙方得以理性溝通的大好機會。然而徵收河岸邊土地成為溼地公園不正也是我們所主張訴求的嗎?地主何苦如此群情激憤的成為被官方操作的對象?

專業的傲慢 推諉卸責

對於工程的設計規劃,面對地方人士提出的質疑與論據,水利單位不僅不正面回應,還拿出專業者的姿態對著民眾說:「這一疊厚厚的工程圖,給你也看不懂」。話說得沒錯,民眾與地方人士確實看不懂厚厚的一疊工程圖,但拒絕溝通對話與傲慢的心態展露無遺。

為整體的考量區域(萬金、赤山、五溝)防洪治水與問題的根源,在地團體經過多次的實地踏查,訪問了萬金、赤山、馬仕溪、春四寮、成德等地的耆老與居民,透過網路數位地理資訊,了解此區整體的水文地理,並試圖在上游找出舊河溝分洪的水路,試圖協助官方提出解決之道,避免將全部的排水往下游的五溝排放。經過多日的探訪,我們確實找到了一條可能的排水路徑。也提出了「上游分洪、下游滯洪」的治水原則,解決此區域的排水問題。

然而以上的努力卻只得到水利處官員一句「不可能」回絕。理由竟是該官員說他從小在此騎車,附近很熟,不可能有水路,而且分洪距離有6、7公里遠~~~事實上,這裡(春四寮)不但有舊河道,兩點間最短距離才不到2公里,未經過專業的評估與實地現勘,竟自稱這都是專業評估、專家計算過的治水規畫。

對於治水的目標,及所能達到的功效,水利處官員不僅不敢保證不淹水,還時時推諉於氣候異常,以治水僅以「減少洪患頻率、降低淹水高度、縮短淹水時間」為原則。對於在地團體提出的可能性替代建議方案,蔑視以對。最後,對在地團體說出:「你告訴我嘛,要怎麼治水?你告訴我嘛!」這樣推諉卸責的話。

小動作頻頻

水利處官員雖自稱在業務上疲於奔命的在各地召開說明會、公聽會,但一直以來為社區居民所不滿的是,除了口頭上的報告與台前的簡報資料,會議並無發放任何資料,還大言不慚的說:「這麼厚—本工程圖,你也看不懂。」也一臉和善的對著台下民眾講:「印那麼多紙要砍很多樹,我們環保一點」。

更惡劣的,還將地方一位關心工程設計,欲索取工程設計圖的地方人士扭曲為只顧私利只想知道自家土地的使用狀況,拒絕提供會議簡報資料,製造資訊不對等的差異。經不起地方人士的極力要求,水利單位直至去年底12月,工程發包前一晚來到五溝召開說明會時,終於印了黑白(民眾)與彩色(官方)的兩種版本資料。又一直等到工程會陳主委來訪,我們才終於拿到了全彩的簡報資料。

隨後,在協調會上以不提供投影布幕、電腦、單槍等設備,企圖阻擾地方團體提出訴求。官方單位頻頻操作這樣的小動作,我們更是要鄭重的呼籲水利單位,拿出你的專業跟誠意來溝通,不要再搞這種差別待遇,製造資訊不對等!

20120118環保團體會師五溝50

五溝梭哈全輸了

官員利用地主對於農地產值低落的悲觀心態進行操作,突顯公部門長期忽視農地與農業價值的政策失當。又將永久屋基地興建在不適合的地段,顯露出政府在國土資源的規劃利用上缺乏區域治理的觀念,只求片面解決排水問題,不思考整體的水文條件。官方惡意的操作地主與地方社團的矛盾,又推諉應該負起的計劃評估、替代方案規劃的責任,不但未解決現有問題反而製造新的問題。

五溝溼地生態的保育不容一錯再錯,水利單位不願意誠意的進行溝通,挾持專業,卻以行政的傲慢強行完成發包,而今竟因不願賠償停工損失,執意欲推動工程進行,不思考其他替代方案,拒絕以更高的視角,整體探究區域治水的評估規劃。這樣的治水與行政能力,徒然增添社區的對立。試問,這樣的發展,誰該負起政治責任?誰贏了?誰又輸了?五溝的社區人文與生態溼地,在民粹的煽動下,其「客家傳統聚落保存區」的資產,在這次事件中全梭哈輸了。

相關文章

農田水圳「控固力」每年300公里!

屏東縣政府水利處官員嘉言錄

反對民粹治水「五溝湧泉溼地」不容一錯再錯

 

搶救五溝湧泉濕地大事記

日期

大事記

2011年初

◎獲知「新赤農場永久屋基地聯外排水工程」將在五溝施作,於是展開調查!

邀請民間團體、生態工法匠師、共同會勘討論(屏東環保聯盟、高雄市柴山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濕地保育聯盟、嘉義道將圳文化學會、美濃農村田野協會)

2011/4/19

◎民間團體向屏東縣曹啟鴻縣長簡報,希望留下最後淨土。

2011/5/30 

◎參與新赤農場聯外排水工程萬金地區說明會,提出分洪、保護湧泉溼地建議。

2011/6/19 

◎發起『搶救大武山下最後的湧泉溼地』連署行動。

2011/6/21 

◎參與新赤農場聯外排水工程五溝社區說明會,曹縣長親自主持並允諾:這一次的說明會不是只有一次,有需要會再來說明,如果無法達到雙贏與共識,經費被收回我被罵我也必須承擔。

  2011/6~10/

◎屏東縣政府水利處以工程設計還在規劃設計階段,待完成後再行討論為由,溝通中斷。

2011/10/18 

◎屏東縣政府水利處在萬巒鄉公所舉辦土地徵收第一次公聽會,以工程設計規劃已完成,無法變更設計為由。

 2011/11/25 

◎上百位五溝村民展開連署,要求縣府兌現承諾到五溝舉辦說明會,未有共識前不能貿然施工。

2011/11/26  

◎屏東縣政府水利處在萬巒鄉公所舉辦土地徵收第二次公聽會

◎遞交召開說明會連署書

2011/12/13

◎屏東縣政府水利處原訂於12月4日召開的說明會,臨時通知取消,直至13日才舉行。

說明:12月4日為本標案上網招標的第一天,12月14日為截止招標日,1215日決標,隔年201214為法定動工日)

◎行文屏東縣政府、水利署、公共工程委員會、林務局、特生中心、客委會、文建會、營建署等單位,籲請關心五溝濕地,並邀請共同出席說明會。

2012/1

◎擴大展開網路連署行動

◎將疑為五溝生物特有種條紋二鬚鲃(紅目鮘)送交鑑定

◎屏東縣政府推薦魚類界大老允諾協助生物保種、繁殖計畫,待工程結束後移回棲地。本會以棲地已遭破壞,保種將無意義為由拒絕。

◎過年前決定北上尋求聲援。

2012/1/19

全台十多個環保團體,上午參加完阿朗壹古道環境審查會議後,下午赴五溝進行溼地生態踏訪。呼籲保護五溝湧泉溼地。

2012/2/2

獲立法院邱文彥委員(國民黨)、田秋堇委員(民進黨)、張曉風委員(親民黨)三黨立委的幫助,召開搶救五溝湧泉濕地公聽會。

2012/2/3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陳振川主委、莫拉克風災重建委員會顏久榮處長、屏東縣政府水利處謝勝信處長協同會勘溼地現場,達成擴大濕地徵收面積、暫緩工程進行共識。承諾一周內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

2012/2/14

莫拉克風災重建委員會顏久榮處長、屏東縣政府水利處謝勝信處長共同召開協調會,並邀請屏東科技大學土木工程學系丁澈士主任、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邱郁文助理教授、高雄市水利技師公會林尚儀理事長擔任委員,協同經濟部水利署、第七河川局、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等單位於新赤農場永久屋基地活動中心進行協調會議。

2012/2/15

立法院邱文彥委員(國民黨)、田秋堇委員(民進黨)、張曉風委員(親民黨)三黨立委,邀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屏東縣政府水利處進行溼地現場現勘,達成擴大溼地徵收範圍,推動成立國家級重要溼地的共識。

資料來源、整理:朱玉璽(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