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作野菜蕗蕎3000公斤 將採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契作野菜蕗蕎3000公斤 將採收

2012年02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月2日20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原住民愛吃的野菜蕗蕎營養豐富、具有抗癌功效,獲生物科技業者青睞,光豐地區農會2011年與業者簽約,由西北家政班四位女農保價契作約七分地 3000公斤的蕗蕎,讓這種春季產量少的野菜大翻身!

長相是蔥和大蒜的集合體,細長的葉子像蔥、食用部位白色的鱗莖像是小一號的大蒜,蕗蕎二字其實為閩南語稱呼,學名為「薤」,從日本、中國長江以南、越南、柬埔寨等國都有食用的習慣,《本草綱目》記載「薤,味辛氣溫。諸家言其溫補」。

花蓮的阿美族、太魯閣族也都愛吃蕗蕎,但西部產量稀少,只有東部的原住民住家的菜園裡會少量種植,吃法是直接沾鹽巴生食,或用鹽醃漬食用。

光豐農會供銷部主任張銘發說,蕗蕎營養豐富,有鈣、磷、鐵、維生素、B6、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營養,還可抗癌。

班長楊仁妹說,由於蕗蕎產量不多,為了首次的大面積栽種,花了很多時間找種苗,經過半年的照顧終於長大可以採收,雖然契作的價格不如市售的價錢,但因量大仍是一筆可觀收入,希望能持續與業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