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海獺頻遭鯊吻 生存遭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加州海獺頻遭鯊吻 生存遭威脅

2012年02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02月20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加州海域近期頻傳海獺遭到鯊魚攻擊死亡的案件,並有增加的趨勢。科學家指出,目前不知道為什麼鯊魚會攻擊海獺,但是可以確認的是,鯊魚的攻擊,可能會成為海獺生存最大的威脅。

根據統計,去年在加州部分海岸,發現了約70隻遭到鯊魚攻擊死亡的海獺屍體,目前加州海域海獺死因,遭到鯊吻喪命的比例已高達3成,與1990年代的10%比較,成長了3倍之多,但科學家目前對於海獺為何頻遭鯊魚攻擊的真正原因,還被困五里霧中。

加州蒙特利灣水族館獸醫莫瑞表示,「究竟是鯊魚獵食行為改變,抑或是其數量增加,或是海獺出現異狀,這我們都不得而知。」

美國聯邦政府已將海獺列為生存遭到威脅動物,但目前要恢復到原本的數量,頭號敵人恐怕是鯊魚。

NBC也有報導指出,鯊魚之所以會攻擊海獺,可能是誤以為海獺是牠們的食物:海獅或是象海豹,但海獅、象海豹等數量都已增加;另一種海獺數量減少的說法,是因為鯊魚經常攻擊母海獺造成。一隻母海獺平均一胎可產下8隻小海獺。

不過,加州《聖荷西水星報》則指出,大白鯊從未將整隻海獺當作食物,或是曾有主動攻擊海獺的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