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中橋下淡水河「烏」咽 會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華中橋下淡水河「烏」咽 會勘

2012年02月21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淡水河流域主要支流新店溪的污染狀況,農曆年後急劇加重,河面上常布滿著深褐色雜質,以及許多死魚,污染從華中橋一直綿延到中正橋,隨著潮水在台北市、新北市河岸兩側漂移,河水有時黑到發紫,令人噁心。

台北市環保局稽查大隊大隊長王大鈞解釋,去年的死魚事件,是身長15至30公分的「烏仔魚」,因從大海游至新店溪,海魚不習慣河水,因為河的溶氧量沒有大海高,台大化驗烏仔魚的死因是缺氧致死,並非污染。

台北市議員童仲彥表示,根據民眾提供的照片,去年3月間新店溪就有類似的污染狀況,北市相關單位置之不理,4月底緊接著魚群大量死亡,魚屍漂滿河面;如今污染狀況更嚴重,2月時童仲彥三度前往會勘,環保局稽查人員還推說「污染物都是對岸新北市漂過來的。」

至於2月5日童仲彥發現的泡泡污染,王大鈞表示,環保局2月6日來採樣,檢驗結果正常,泡泡是因為清潔劑的介面活性劑造成泡泡,現在家庭清潔劑都可以被河水分解,可能是有人排放家庭廢水,環保局每個月會定期檢驗新店溪河水,去年一整年平均是中度污染,今年1月是輕度污染。

至於2月10日河水的抽驗結果,王大鈞說,目前還未出爐,但如果2月6日檢驗正常,一般來說2月10日的結果也可能是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