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箱美牛會議 專家憤而退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黑箱美牛會議 專家憤而退席

2012年02月22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1日立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含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的美國牛肉是否開放,攸關全民健康,行政院第二次美牛跨部會技術諮詢小組專家會議21日於農委會召開,民間團體、媒體卻被擋在門外,連旁聽也不被允許,民間團體砲轟農委會「黑箱作業」。

立委田秋堇偕同民間團體在場外拉白布條抗議,要求入席旁聽,遭到農委會以此次為「技術會議」為由,強調須尊重專家意願而婉拒。受邀出席專家會議的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不滿會議內容不得對外公開,憤而退席。

日前農委會召開的第一次美牛跨部會技術諮詢小組專家會議,因為持反對意見的專家未受邀出席,遭外界批評為「一言堂」。第二次專家會議邀請周晉澄、長庚大學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等對美牛案有不同看法的專家出席,但林杰樑不克出席,周晉澄則提早離席。

周晉澄轉述,會議剛開始,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便表示,會議的共識將會公開,希望專家不要以個人意見對外發表看法。周晉澄要求公開會議旁聽遭拒,接著主張公開逐字紀錄,但陳保基詢問在場專家是否願意公開逐字紀錄,僅周晉澄一人同意,其餘專家皆不願意公開發言紀錄,陳保基於是宣布,僅公布周晉澄的逐字文字紀錄,周晉澄無法茍同這種做法,決定退席。

曾擔任環評委員的周晉澄批評農委會太保守,他強調,不管討論的意見為何,政府資訊都必須公開,接受各界檢視。田秋堇也附和,立法院質詢、環評會議都是公開的,「為何(農委會的專家會議)無法公開?他們在怕什麼?」

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怒批,台灣不應屈服於美國壓力,不含瘦肉精的美牛賣給歐盟,卻把含瘦肉精的賣給台灣,十分不合理,「台灣拒當地球村二等公民!」陳曼麗懷疑在外交、政治利益的壓力下,政府擬開放美牛,讓人憂慮肉品的安全。她提到,雖然現在未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但市面上已檢測到約有2成牛肉含瘦肉精,證明政府的「三管五卡」破功,假使未來開放,不單牛肉,恐怕連豬肉、鵝肉也會跟著淪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