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彭澤核電廠 遭批環評作假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江西彭澤核電廠 遭批環評作假

2012年02月23日
本報2012年2月23日台北訊,郭秉鋐整理報導

彭澤核電廠完工預想圖,圖片摘自江西核電公司江西彭澤核電廠,是鄱陽湖生態經濟區重要工程,預計2015年作為首批內陸核電站開始發電,預期總機機組年發電量將超過江西省總和。但距彭澤縣一江之隔的安徽省望江縣,卻以政府公文的形式,向上級部門遞交報告,懇請取消江西彭澤核電廠建設。

根據中國《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望江縣退休幹部汪進舟、方光文、陶國祥、王念澤等4人聯名提交的 「關於籲請停建江西彭澤核電廠的陳情書」,日前發佈在各大網絡論壇並函至多家媒體。「陳情書」認為,彭澤核電廠造假報批、人口資料失真、地震標準不符、鄰近工業集中區和民意調查走樣。而安徽省望江縣政府的「關於請求停止江西彭澤核電廠項目建設的報告」亦已獲得安徽省發改委同意發往國家能源局。

2009年3月,江西彭澤核電廠項目廠址安全分析報告書和環境影響報告書就已獲國家環保部和國家核安全局正式批覆。2010年10月,江西省官員表示,彭澤核電廠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有望2011年開工建設。但如今彭澤核電廠尚未建設,且備受質疑。

安徽省望江縣與彭澤核電廠僅一江之隔,最近處離後者僅3.2公里。汪進舟等4人密切關注著彭澤核電廠項目的一舉一動。因擔心800公里皖江及長江下游受到核汙染,他們於春節前夕聯名將「陳情書」發佈在各大論壇上,希望引起各界關注。

據報導,方光文批評彭澤核電廠在做環評報告時,提供的資料與事實嚴重不符,彭澤核電廠在2008年上報的環境評估中,稱望江縣城所在地華陽鎮人口為45280人,而事實上,彭澤核電廠廠址半徑10公里範圍之內,實際人口為105000人。從國土測繪部門的地圖上看到,彭澤核電廠廠址半徑10公里範圍之內依據各村提供的人口資料,總數確實在100000以上。根據中國規定,核電廠選址,廠址半徑5公里規劃限制區內如有10000人以上的村鎮,廠址半徑10公里範圍內如有100000人以上的城鎮等,都不宜建核電廠。方光文表示,彭澤核電廠半徑5公里和10公里範圍之內,僅望江縣人口就分別超過了10000人和100000人,因此不適宜建核電廠。

報導中王念澤透露,從2006年5月到2009年6月,彭澤核電廠業主單位、彭澤縣發改委及當地政府先後4次前往望江縣華陽鎮磨盤村進行公眾意見調查,參與調查的人,都能領取到一份價值50元人民幣左右的洗衣粉、肥皂等紀念品。洪增智是磨盤村的一位醫生,他參加了2006年的第一次公眾意見調查。據其介紹,當時調查表上有一項「核電對村民生活有無影響」,村民只需填「有」和「無」,填「無」的就能得一袋洗衣粉;而如果填「有」,則會被拒絕填寫,且不能領取紀念品。不過這一說法尚未獲得彭澤核電廠證實。

江西核電公司一位經理表示,在地質、地震、水文環境保護等方面,符合法律法規,滿足建設核電站的要求,且地處長江沿岸,取水天然條件優越。汪進舟等人則認為,將廠址安置在長江沿岸,雖然方便取水,但對長江流域的水資源存在著極大隱患,如果核電廠出現核水洩漏情況,將影響整個長江流域的生存環境和安全。

陳情書中稱,彭澤核電廠每小時向長江排放含有放射性和化學物質的溫水可達320萬噸,而在排水口的江北岸就是望江縣城日產10萬噸自來水廠的取水口,還有距離60公里人口74萬人同飲長江水的安慶市。

對於彭澤核電廠在長江的取水資格,江西核電公司表示,他們已獲得了在長江的取水資格,並且是通過第三方認證。2011年12月19日,長江流域水資源保護局辦公室專門對汪進舟、方光文等人的「陳情書」進行了回覆。回覆稱,按照相關法規規定,該項目需要在中國長江水利委員會辦理有關水資源認證、取水許可和入河排汙口設置的審批手續,鑑於內陸核電廠的建設涉及諸多敏感問題。並明確表示,截至目前沒有受理彭澤核電廠水資源認證和入河排汙口設置申請。江西核電公司一位經理表示,彭澤核電廠的報告所有工作,皆按照國家規定的,對於外界的質疑,不做評價。對於望江方面在報告中提出的人口資料失真、地震標準不符、鄰近工業集中區和民意調查走樣等具體問題,他表示,沒有看到望江方面的報告,無法對這些問題作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