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石千年紅檜被砍 林務局要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尖石千年紅檜被砍 林務局要查

2012年02月28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7日聯合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尖石鄉民反映有族人放話要砍北德拉曼巨木, 已向警方及林務單位反映,林務局竹東站主任魏展斌說,放話破壞巨木一事之前毫無所悉,會密切注意。

北德拉曼巨木群位於新竹尖石鄉新樂村,屬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管轄,全區位在海拔1000至1500公尺的中海拔森林帶,是泰雅族視為「聖山」的領域,也是林務局指定觀賞紅檜巨木的步道之一。

2008年時尖石鄉水田部落居民發現,北德拉曼巨木群中樹齡2000年以上的紅檜巨木,遭遊客拿著刀斧砍傷;2011年年間,山友發現尖石鄉北德拉曼巨木群有棵逾千年紅檜被砍,樹身布滿刀痕,老樹遭破壞,讓山友及林務單位好心疼。

魏展斌表示,2011年查獲的盜伐林木案件超過60件,比前一年增加2成。竹東分局及森林警察隊前天傍晚在五峰鄉羅山林道入口處,查獲新竹縣周姓、彭姓、林姓3名男子涉嫌盜伐牛樟木,在他們轎車後車廂起出牛樟木3塊重98公斤,依盜竊、違反森林法移送法辦。

魏展斌表示,林務局人員定期上山巡查,也呼籲走進山林的民眾,能夠愛惜保護巨木,因為美麗的山林是屬於大家的,如發現蓄意破壞的不法人士,可撥打電話0800000930(林林林救山林)檢舉或提供照片,好讓主管單位追查元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