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必須廢核的10個理由】世界最密集、最危險的燃料池就在台灣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台灣必須廢核的10個理由】世界最密集、最危險的燃料池就在台灣

2012年02月29日
作者:劉黎兒

核電當局常宣稱「核電是最乾淨的能源」,這是天大的騙局,核電廠其實是「沒有廁所的公寓」,用過核燃料和核廢料沒去處,而且是非常骯髒的能源,甚至被稱為「髒彈」,核電廠留下的高階核廢料,是會遺毒十萬年的超級「負的遺產」,禍延子孫。

用過的燃料棒和核廢料無處可去

在福島核災之後,不僅日本人民,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已經把核能當作「瘟疫」來對待,而不再像石油危機時當作救世主來看,而核電很髒也已經是公開的祕密。

核電不僅在發生核災時會不斷放出令人類致癌的輻射物質,汙染大氣、海洋、土壤,毒害生物以及人類食材,即使沒發生核災,也有用過燃料棒的處理問題,以及燃燒過含鈽燃料,毒性是沒燃燒過燃料的1億倍。另外,被歸類為低放射性的廢棄物也沒去處,而且當中其實也常含有高階核廢料。

在核電發展初期的60年代,人們都只關注如何讓核燃料有效地連續發生核反應,沒有人注意到核反應發電後的副產品,也就是用過燃料棒和核廢料的問題,而即使現在注意到了,也還是無法解決。

人類至今找不到處理核廢料的辦法,眼看著將來也不可能找到,因此連使用核電的基本資格都沒有,尤其東亞地區都是新生不穩定地層,找不到安定板塊來掩埋這些棘手的劇毒核廢料。擁核的人應該先想想,台灣這麼一座小島,現在就已經擁抱著近5千噸劇毒的用過燃料棒,以及中低階核廢料近50萬桶。

剛用過的核燃料因為含鈽,毒性是沒用過的一億倍,而且毒性要10萬年才會逐漸消失,最初要一直放在燃料冷卻池裡降溫。日本雖然有送到英、法去處理,但也還是爆滿,日本列島早已成為核廢料列島,用過燃料棒有5萬9千束,重達13,530噸,非常可怕。台灣的燃料棒數量也有日本的1/3,非常棘手。

燃料棒理應約每年換1/4,每4年一個循環,但現在各核電廠的冷卻池都大爆滿。燃料棒在池裡保持距離非常重要,否則很容易發生核反應,爆發嚴重的核災,不要說是從上方故意丟炸彈、飛機失事或從天井掉東西下來,即使只是池邊不小心掉了什麼到池裡,都可能讓燃料棒破損而導致核反應。

燃料池的危險性其實高於構造嚴密的原子爐,但核電業者都故意不提這個問題的存在。燃料池大多建在核島內原子爐的上方,是非常簡陋的暫定設備,原本只是在定檢時暫時存放取出的使用中的燃料棒,但像現在日本國內的中繼儲存設施不足或還沒有永久儲存設施,因此用過燃料棒目前都「暫放」在燃料池裡,一暫放就是好幾年或好幾十年。

取出的用過燃料棒沒地方放,無法換新棒,核電廠就會因為燃料棒沒去處而無法持續運轉,因此有的核電廠如福島核一廠,便在廠裡建造所謂的「中繼貯藏設施」,也是一種燃料池。福島核一廠有,其他地方未必有,東電現在正在青森縣下北半島北端大間核電廠和東通核電廠之間的むつ(mutsu)市海邊,興建一個「中繼濕式貯藏設施」,雖然工程因地震而暫告中斷,但東電還是打算明年開始運轉(貯藏能力3千噸,另外再造一棟,最終儲存量為五千噸),這種中繼貯藏設施其實也只是急就章而已。雖說是稍微低溫化的用過核燃料,但即使從爐心取出5至10年,其實都還有70度左右,還會長期釋出輻射線,因此也是非常棘手的玩意。

另一方面,日本同樣為了找不到永久儲存設施的候補地點而傷腦筋。原本打算在2012年10月運轉的六所村再處理工廠的落成一直延後,是否真能運轉很有問題。此外,在工廠將鈽和燒剩的鈾分離回收而加工成MOX燃料,過程本身也非常危險,用MOX燃料也很危險。

這就是核電廠「沒有廁所的公寓」的寫照,亦即在公寓(核電廠)的居住者(原子爐),沒有廁所(儲存用過核燃料的設施),只好跟自己的糞尿(用過核燃料)繼續同處一室,只要這種情形持續下去,核能不能不說是「骯髒的能源」。

高放射性廢棄物現在有〈倫敦條約〉以及〈巴塞爾條約〉的規約,限制拋棄到海外、海洋或是有毒核廢料跨越國境移動等,因此幾乎無法拿到外國去丟了。

用過核燃料含鈽,半衰期長達2萬4千年,即使放了10萬年,也還有1/10的輻射能。全球現在只有芬蘭正在建設一座永久的核廢料儲存庫,但無法保證未來的人類不會當寶挖出來而造成驚人的禍害。芬蘭在離首都赫爾辛基數百英里遠的小島上,挖掘了一座地下儲存庫,從上世紀挖到現在,預定在2020年完工的這條隧道將有3英里長,1600英尺深,貫穿芬蘭地底有18億年歷史的結晶片麻岩層。儲存是否會成功尚未可知,但北歐是地處數億年都很穩定的板塊,而亞洲現在大搞核電的日本、中國和印度卻都是地震大國,未來不知道如何永久儲存這些劇毒的用過核燃料,問題根本無解。

日本現在認為,走投無路的用過核燃料只有兩個做法,一個是永久儲存在福島核一廠內,反正現在誰都知道該廠方圓5公里之內已經是不得不永遠放棄的死地了,另外一個就是跟俄國簽約,拿到西伯利亞去儲存,但日本和俄國因為有北方四島的領土糾紛,現在的關係並不是那麼好。台灣也曾想把核廢料拿到北韓或蒙古等地方去,但都沒成功。現在各地居民意識覺醒,不會為了台幣數千億元就接受這種十萬年毒性無法消失的用過核燃料,而且把這種禍患轉嫁給別國也不人道,台灣只能在這麼小的島上一直擁抱用過燃料棒十萬年,還能活嗎?未來只能祈禱全球一起廢核後,合力解決。

台灣必須廢核的10個理由

作者:劉黎兒

出版:先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30日

定價:29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