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纏死 WWF籲保護區禁設定置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豚纏死 WWF籲保護區禁設定置網

2012年03月01日
本報2012年3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子昂編譯,蔡麗伶審校

因為漁網纏繞而死的賀氏矮海豚 。(WWF提供)紐西蘭海域日前有兩隻赫氏海豚,因為其保護區內非法設置的定置網而死。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紐西蘭分會呼籲政府,禁止在賀氏矮海豚(Hector’s dolphin)與毛伊海豚(Maui’s dolphin)的棲地設置定置網捕魚,以避免更多海豚因為漁網而造成不必要地死亡。

WWF紐西蘭分會海洋專案負責人Rebecca Bird表示,這些死亡事件進一步打擊已經瀕臨滅絕的物種,「我們不能繼續這樣失去海豚,這起最新的死亡意外緊接在毛伊海豚死於定置網之後,任何一種物種都無法承受這樣的傷亡。我們為這兩起海豚死亡的消息感到難過,這事件無情地提醒我們仍然有海豚不必要地死於漁網之中。」

WWF指出,使用漁網捕魚是賀氏矮海豚數量下降如此迅速的主要原因;漁網會纏住海豚而導致他們淹死。自1970年代以來,他們的族群量從3萬隻急墜至今日的7000餘隻。

「政府正發起調查班克斯半島(Bank’s Peninsula)保護區內非法使用定置網的情事,但事實上兩種海豚在他們大部分的棲地中仍沒有受到保護。政府明顯很努力執法,如果真的要保護這些物種,就必須禁止漁民在沿海水域使用魚網捕魚。」

Bird指出,政府研究顯示,若所有人類危急海豚生存的威脅消失的話,海豚族群將會有最好的復甦機會,目前的保護不足以使海豚的數量回升,這對政府來說是個警訊。「對於一個在短短30年中失去3/4族群量的物種來說,我們必須竭盡全力才能使他們的數量回升。這意味著,我們必須確保不再有海豚不必要地死在魚網中。」

WWF正在賀氏矮海豚與毛伊海豚的棲地積極從事保育行動,讓牠們免於人類威脅,使其數量得以恢復到1970年代早期的情況。

Bird表示,全世界到處都是的定置網,是非常浪費的捕魚方式,他們捕殺了路徑上的所有生物。我們鼓勵漁民改以不會捕獲海豚的永續方法捕魚。

為了復育賀氏矮海豚與毛伊海豚,WWF主張政府應研擬一套有效可行的行動方案,來管理與減緩所有會影響海豚復育的威脅,如船擊(boat strike)、污染、沿海地區砂石開採、石油和天然氣的勘探,

※ 參考資料:WWF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