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稱全球變暖正改變熱帶大氣循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學家稱全球變暖正改變熱帶大氣循環

摘錄自5月5日新華網洛杉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科學家一項研究顯示,熱帶太平洋上空的「沃克環流」已比19世紀中期減弱了3.5%左右,在本世紀末還會再減弱10%,表示溫室氣體增加和氣候變暖,已削弱了熱帶太平洋上空的正常大氣循環,使氣候更趨於「厄爾尼諾化」。研究人員預測,這可能對太平洋兩岸的氣候產生影響,太平洋西岸可能變得更乾旱少雨,而東岸會更加濕潤。此外生物資源也可能被破壞。

「沃克環流」由英國氣象學家沃克在20世紀20年代首先發現,是熱帶太平洋上空大氣循環的主要動力之一。它是指在正常情況下較乾燥的空氣在東太平洋較冷的洋面上下沉,然後沿赤道向西運動,成為赤道信風的一部分,當信風到達西太平洋時,受到較暖洋面的影響而上升再向東運行,如此形成了一個封閉的環流。

「沃克環流」對太平洋東西兩岸的氣候調節有重要作用。如果東太平洋的洋面溫度升高,就會產生較暖而且濕潤的上升氣流,削弱「沃克環流」,同時美洲中部一帶會氣溫上升、暴雨成災,這就是著名的「厄爾尼諾化」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