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垃圾零增長:北京可望走專用垃圾袋模式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實現垃圾零增長:北京可望走專用垃圾袋模式

2012年03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日21世紀經濟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官員3月1日表示,未來五年,北京其主要任務是增加垃圾處理能力、調整垃圾處理方式和促進垃圾減量。其中,40%的垃圾要通過焚燒來完成,掩埋比例控制在30%以內,實現全市原生垃圾零掩埋。北京市政市容委正在考慮借鑑以專用垃圾袋的方式對生活垃圾計費。

環境產業專家表示,這種調整是必然的,背後的原因在於可以用於填埋的土地越來越少,而且環境的要求也不允許以簡易填埋方式繼續進行。更大的挑戰是對垃圾焚燒的爭議未平息背景下,新建垃圾處理廠能否順利建成?

北京市人大常委已於近日表決通過了中國首部關於垃圾處理的地方性法規《北京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將在2012年3月1日起實施。根據《條例》,北京市將按照全程管理、系統銜接、科學分類、適應處理的原則建立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對生活垃圾實行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和分類處理。《條例》並未對生活垃圾收費作出更具體的規定,而是授權給市政府制定具體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