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水消息」 2012台灣水資源日網站啟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掌握「水消息」 2012台灣水資源日網站啟動

2012年03月03日
本報2012年3月2日台北訊,曾貞寧、李采薇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即日起成立台灣版「世界水資源日」網站 waterday.e-info.org.tw,並設置行動與新聞專區,讓珍惜水與食物的觀念和訊息傳播出去,讓民眾從自身平日的飲食習慣去思考改善的空間;另外,聯合國發佈的新資訊也將及時翻譯提供至網站中,供民眾掌握最新的「水」消息。

「世界水資源日」網站以淡藍的水色基調,凸顯水的美麗與重要,背後是滋養大地為我們生長出食物、樹木等的地球,提醒進入網站的民眾有關愛護地球、珍惜水資源的意涵。世界水資源網站預計將長期更新,提供水資源的新知與資訊。

每年3月22日是一年一度的聯合國的「世界水資源日」(World Water Day),今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以行動來響應。2012年水資源日主題是「水與糧食安全」(Water and Food Security),該會秘書長陳瑞賓也表示:「食物與水資源的議題,我們很難去聯想到它們的關係。一般想到水資源通常會多用飲水、水土等面向在思考,但這次聯合國水資源發佈的資料中,讓我們應該更認真思考食物與水的關係。水與糧食安全的議題非常生活化,也非常有趣,但同樣也讓人吃驚食物在水資源消耗上的影響是那麼大。」

水資源日是源於1992年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中,當時的會議明定1993年3月22日為第一屆世界水資源日;此後,聯合國每年都會針對「世界水資源日」設定各種不同的水資源主題。2012年「世界水資源日」的主題『水與糧食安全』探討許多國人生活中想不到的水消耗。

從聯合國資料顯示,人類的水資源消耗主要來自農業活動,僅只是農業用水就占了整體用水的70%,深究原因,是各種食物背後所隱含的水資源消耗,例如,一杯咖啡,從種植、採收、烘培、冷卻等所有生產過程,直至我們喝到一杯咖啡,總共消耗了140公升的水;另外,一公斤的穀類,整個生產過程也消耗了1500公升的水,而一公斤的牛肉更消耗了15000公升的水,皆可見水與食物之間密切的關係。

聯合國資料顯示,世界目前的70億人口,到2050年預估會增加到90億,然而現在已有將近10億的人口面臨飢餓問題,但解決飢餓所需要的食物,會消耗更多水資源,更帶來缺水問題;提供食物給所有人,比起提供足夠的水,需要多耗費1000倍的水資源,因此聯合國提醒正視問題的重要性,並指出有很多方案可以協助節省水資源,讓所有人都有足夠的營養與食物可以攝取:

● 採用健康、永續的飲食習慣。
● 消費低耗水的產品。
● 減少食物浪費,全世界有30%的食物從未被吃到就進垃圾桶了。
● 改進生產技術,以減少水的使用。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除了希望能響應聯合國的「世界水資源日」,也希望把主題網站資源,傳播到更多華語文區域,讓更多人認識水資源,將珍惜水資源的理念傳達到每一個角落。

※ 聯合國世界水資源日 http://www.unwater.org/worldwaterday/index.html
※ 台灣「世界水資源日」網站 http://waterday.e-inf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