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水有毒 「黑工廠」漸成職業病危害重災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膠水有毒 「黑工廠」漸成職業病危害重災區

2012年03月04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日中國日報網站廣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廣州市安全監管局2月23日通報,2011年9月28日以來,廣州共發現38例患者疑似膠水中毒現象。截至目前,已有25例被確診為職業病,二氯乙烷中毒,其中24為重度,1例為輕度。

中山大學法學院勞動法學者黃巧燕說,近年來隨著相關法律法規的逐步完善,珠三角地區大中型企業的職業病防治環境得到了改善,但在大量的代工型中小企業特別是「三無」企業中,農民工勞動衛生防護環境仍然相當惡劣。

記者從廣州市安全監管局瞭解到,廣州目前共發現的38例疑似膠水中毒病例全部分佈在白雲區、荔灣區38家工廠,其中36家就是和這家皮具廠一樣的無牌私人工廠。

「三無」企業通常是指無注冊資金、無固定場所、無資質等級,或無任何登記的「黑工廠」

記者採訪到的專家學者認為,「三無」企業不僅已成為職業病危害事故的重災區,也已成為農民工正當工傷待遇受損的重災區。黃巧燕說,很多企業老闆在農民 出現職業病徵兆時以各種理由將其勸退,而勞動者往往沒有完善保存企業的用人單據,在提請仲裁或訴訟時得不到法律支持。

廣州市安全監管局表示,目前中毒患者的職業病診斷、工傷確認及賠償事宜正在依法進行之中,對於用人單位已不存在或者無法確認勞動關系的職業病病人,將由所在區政府採取措施負擔費用對於已確診為職業病的,將依法依規落實其相關社會保障和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