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抽取地下水 北京成地層下陷警戒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過度抽取地下水 北京成地層下陷警戒區

2012年03月05日
本報2012年3月2日台北訊,郭秉鋐整理報導

同屬華北平原的河北省農民為了抗旱抽取地下水(節錄自中國新聞周刊)北京雖已屬於國際級的大都市,但這大都市的水源2/3來自於地下水。在超採數十年後,北京已處於一個2650平方公里的地下水大漏斗上。2012年2月中國國務院批覆了關於地層下陷的規劃,其中北京所在的華北平原,也被列為主要的地層下陷區之一。

據中國《京華日報》報導,北京擬計劃在2014年引長江水後,加速回灌地下水。北京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初步計劃,將在自然滲透的基礎上,採取人工回灌方式涵養地下水,實現北京地下水的平衡。

2008年,地下水約佔北京市用水量的65%,平均每年地下水開採量維持在25億立方公尺以上。目前,北京地下水水位已由1999年的平均12公尺左右,下降到2010年的平均24公尺左右,已形成了2650平方公里的地層下陷區域。

報導中指出目前建築、道路和基礎設施相當密集的北京市區受地層下陷影響已逐漸顯現,其中地下管道面臨著彎曲、變形甚至破裂的挑戰。以自來水管為例,2000年以來,超過1/3的北京市自來水供水管線破損開裂是由地沉起的。其他如天然氣管破損、路面塌陷等破壞事件,也是受到地沉的影響。

目前北京城區和郊區有一萬多口自備井,照北京規劃,從2014年長江水進京開始,北京將利用三到五年時間,用長江水替換下城區大概800多個自備井,但每年替換數量,要看長江的供水量。剩下的未列入關閉計劃的近萬口自備井,主要分散在郊區,用途包括工業、農業等,也有生活用。官員解釋,因城市供水管網鋪設不到,這些自備井還擔負著供水任務,所以不能停掉。

報導中北京市水資源處官員戴育華表示,到2014年藉由南水北調,北京可以獲得約10億立方公尺的水源,這樣就能替換一部分地下水開採量。如果水源充沛還可以研究人工回灌的策略。

水務局另一位人士表示,目前考慮在京西地區利用天然的大坑,儲備雨水實施人工回灌。戴育華表示,人工回灌的前提是長江水足夠充沛,進入北京的水量穩定有保證。這種情況下,雨水並沒有其他用途。如果南水北調的來水量並不足夠,還是要優先滿足居民生活用水需求。

針對現狀,北京是否會對地下水採取更嚴格的管理,如禁止開採?戴育華表示,目前還不可能做到,因為北京缺水是事實。自2011年5月以來,北京人均水資源量已降至100立方米以下,不足國際公認的缺水警戒線人均1000立方米的十分之一,成為中國最缺水的城市。當然,除缺水外,北京還面臨人口增加等帶來的用水量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