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重疏洪道 歡喜迎雁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二重疏洪道 歡喜迎雁鴨

2012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3月4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店溪、大漢溪與淡水河流域交界處濕地,具豐富自然生態,成為野鳥棲息地。不過,據統計,大台北地區雁鴨數量,從西元2000年的一萬隻逐年驟減,目前僅剩1,500隻到2,000隻,特別是華江橋下濕地面臨「陸域化」危機,雁鴨紛紛從台北市「出走」,往新北市移動,比率高達78%。

財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何一先說,雁鴨數量之所以減少,主要是受到環境和人為因素影響,大環境肇因於全球暖化、溫室效應,在地環境則因淡水河泥沙淤積,逐漸「陸域化」,長樹、長草,加上水質污染、工程施作及流浪狗太多等原因,使雁鴨生活受到干擾,紛紛「搬家」到中興橋至新北大橋一側的濕地。

市府秘書長陳伸賢表示,未來二重疏洪道將打造為如紐約中央公園般的大台北都會公園,面積比大安森林公園66倍,目前正進行第二期工程,範圍包含入口堰、出口堰,以綠地整建、車道改善、濕地環境營造為重點,提供生態休閒兼具之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