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地租化工廠 居民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糖地租化工廠 居民抗議

2012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3月4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糖新園農場釋出將近60公頃土地,出租給重金屬工廠業者,居民聽到生產氧化鋅的化工公司要再進駐,人心惶惶,紛紛表態「麥擱來阿」。不過化工公司強調,製程沒有使用到水,廠內也設有高密度的集塵設施,合乎環保標準。

在地居民質疑,生產氧化鋅的慈陽公司,為了躲避10公頃就必須接受環評的法令規範,技巧性承租9.8公頃,躲避中央政府較嚴格的環評。

但慈陽公司出面解釋,氧化鋅是製造嬰兒用的痱子粉、貼藥及許多飼料和醫療用品的原料,製程中沒有用到水,不會有居民認為的水汙染疑慮,廠房內也設有高密度的集塵設備,強調合法行事。

目前新園農場出租的60公頃土地中,廠房已幾乎完工的是位於慈陽公司隔壁的油機公司,慈陽公司因和居民僵持中,尚未有動作;再往前,其他承租的廠商已在租用的空地上插鐵條圍地,當地居民若陳情未果,將不排除下個月再集結到市府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