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堆肥種稻 4成民眾讚好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廚餘堆肥種稻 4成民眾讚好吃

2012年03月06日
本報2012年3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林菁香編譯,翁御棋審校

日本京都府宮津市將廚餘、糞尿等物藉由甲烷發酵後取得的液肥,試用於稻作施肥,並讓市民們試吃此收穫之稻米,約4成左右的民眾在問卷調查表示,施予液肥的稻米所煮成的米飯,比平常食用的米飯更為美味。

宮津市為了打造資源循環利用的城市,著手進行試驗性質的液肥生產作業。自去年春天起利用該液肥於該市內的水田栽種稻米,約收成了420公斤的產量。

宮津市利用宣傳等活動讓市民和觀光客們試吃液肥栽種的稻米,並實施了問卷調查。582人的回覆者中,約42%認為好吃,約44%認為其味道和平常吃的米飯一樣,這兩者的比率總共將近9成。至於利用廚餘等做為液肥原料一事,約54%的民眾表示不介意,約43%的民眾表示在意。

在自由填寫欄位內,有人表示「以前作為稻田主肥料的糞尿廢棄不用後,現在又可以活用資源了」,也有人表示「實際銷售時,不需特別強調使用的是廚餘或糞尿等原料,只要說明是『有機肥料』即可」。

宮津市明年也會持續將液肥試用於稻米耕作,並考慮其經濟效益,檢討引進廢棄有機質甲烷發酵設施的可能性。

※ 參考資料:讀賣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