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解編緩坡地 台東縣府大動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爭取解編緩坡地 台東縣府大動作

2012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3月5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有94%土地被公告為山坡地,東海岸3鄉鎮更是百分之百被列入,造成發展受限,縣府農業處提出解除山坡地管制第1期計畫,爭取將東海岸平坦、符合規定的山坡地劃出,已列為2012年縣政重點工作之一。

台東縣土地總面積約35,000公頃,依水土保持法列為山坡地的就高達329,000公頃,其中成功、東河、長濱、延平、金峰、達仁、大武及綠島、蘭嶼九鄉鎮更是全區公告為山坡地。

農業處指出,根據水保法及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被列為山坡地範圍土地後,在整地、整坡、修築農路、採取土石、開發建築用地及其他開挖整地時,均須擬具水土保持計畫書送審,也要由技師簽證,花錢又耗費時間,民眾想利用自家或承租土地受限多,抱怨連連。

農業處說明,其實依水保相關規定,平均坡度未滿5%、劃出區連續聚集面積大於10公頃者,可劃出山坡地範圍,縣府計畫鬆綁天然災害影響程度較低、並符合規定的土地,因此爭取500萬元經費,由專業人士實地測量後,再將相關圖測資料呈報水保局,經農委會審查通過,即可公告劃出山坡地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