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1.2萬公頃污染損毀土地亟待再利用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山西1.2萬公頃污染損毀土地亟待再利用

2012年03月07日
摘錄自2012年3月7日中新社山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期開採的煤炭大省山西,背後是1.2萬公頃的污染損毀土地。6日此間召開的《山西省廢棄礦渣(山) 及污染損毀土地綜合開發利用建設方案》論證會上透露,未來5年,該省將投10.9億元人民幣開發利用廢棄礦山及污染損毀土地。

自1949到2011年為止,山西生產了近130億噸煤炭,然而也留下生態環境破壞,經濟發展始終無法擺脫煤炭依賴。該省目前分佈在全省各地的廢礦、礦渣山、硫磺廠廢址等多達100多處,加上過去私挖濫采造成的塌陷、裂縫土地,污染損毀土地已達1.2萬公頃之多。

據介紹,大部分廢棄礦渣中共(伴)生著其他有價資源,其中30%可揀選並再生利用。由於過去長期粗放式開採和利益驅動,只提取礦物中的單一成分產品,而使其他共(伴)生資源隨渣土、尾礦排棄。這一項目將致力於提取廢棄礦物中的金屬有價成份合成有機肥。同時在治理復墾的土地上建設農業溫室、修復植被,改善生態環境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