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西部邊境狼群出沒 170餘牲畜被咬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新疆西部邊境狼群出沒 170餘牲畜被咬死

2012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3月7日中新社烏魯木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疆北部中蒙邊境牧區「狼患」還沒有消停,西部的中哈邊境又聞狼聲。去冬今春,當地沿邊連隊共有170多頭牲畜被狼群咬死,200餘頭牲畜不同程度被咬傷。

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霍城縣農四師61團,地處中哈邊境山區,生態保護完好,蘆葦灌木叢生密布,狼、野豬等各種野生動物也逐年增多。去冬今春以來,61團靠近邊境前沿的兩個農牧連隊經常受到狼群的襲擾,截至3月7日,兩個沿邊連隊共有176隻羊、2匹馬被狼群咬死,200餘頭牲畜不同程度被咬傷。

「狼患」在新疆不是新鮮話題。一度在新疆中蒙邊境牧區銷聲匿蹟的野狼,近幾年數量猛增且成群出沒,襲擊牲畜,滋擾牧區。在今年1月份,北塔山牧場有411頭牲畜喪生狼口,經濟損失已近百萬元人民幣,為1998年當地禁捕狼以來單月發生的最嚴重狼患。

雖然新疆狼患時有所聞,但大多發生在東部或北部地區,西部的中哈邊境牧場一帶出現狼災較為少見。民警已提醒牧民,在狼群肆虐區,牧民應將牲畜盡可能圈養,並且加大夜間巡邏、用鐵絲網圍護草場,加強防範措施。

在中國,狼已被列為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和國家林業局發布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

新疆不少地方開始向牧民講解防狼知識,鼓勵牧民多養護羊犬,提高自衛能力。同時,也希望國家應盡快推出相關法律法規,在一定程度上補償牧民損失;保險公司也可以設置相關業務,讓牧民可以為牲畜投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