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蝦濫捕漸竭 漁民自律禁捕5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櫻花蝦濫捕漸竭 漁民自律禁捕5天

2012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3月8日公視新聞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名列東港三寶之一的櫻花蝦,這幾年的價格很好。不過最近東港漁民發現,撈捕到的櫻花蝦越來越小,很多都是幼蝦,為了確保海洋資源能夠永續,由漁民組成的產銷班主動提出5天不抓。

現在是東港櫻花蝦盛產的季節,不過原本應該很繁忙的漁港,這兩天變得靜悄悄,漁船也都在碼頭閒置或整修,因為產銷班和漁會下了禁捕令,從3月7號開始,連續5天禁捕櫻花蝦。

櫻花蝦是東港三寶之一,近幾年市場需求增加價格翻漲,一箱20台斤喊價逼近5000元,吸引漁民競相捕撈,不過這也讓櫻花蝦生長飽受威脅。100年底漁會就發現櫻花蝦體型有變小的趨勢。前幾天又有漁民反映,抓到的櫻花蝦甚至超過一半都是還沒長大的幼蝦,產銷班和漁會討論之後,決定暫停捕撈,讓生態休息。

產銷班表示,東港已經連續多年實施半年捕撈半年禁捕的復育作法,並且限定撈捕數量,希望地方產業可以永續。而下週一開放捕撈之後,如果櫻花蝦體型還是過小,則不排除延長禁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