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人消費觀念變了 節能家電用品熱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人消費觀念變了 節能家電用品熱銷

2012年03月10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1日聯合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共同社報導,東日本大地震後,日本人的消費觀念發生了巨大變化。消費者因擔心電力供應不足而選購節能家電、儲備防災用品的傾向有所增強。有見解認為,新的生活方式不可能在一朝一夕之間形成,這一消費趨勢將持續數年。

共同社報導,地震發生後,出於對核輻射的擔憂和儲備需要,購買礦泉水的人有所增加。震災已過去了一年,但礦泉水銷量仍保持成長。

朝日飲料公司社長菊地史朗指出:「人們切身體會到了地震所帶來的艱辛,有關首都直下型地震的預測也可能造成了影響」。電通綜合研究所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在消費者正考慮購買的商品中,「應急食品」和「避難生活中能派上用場的睡袋」排名居前。

在過去的一年中,家電賣場裡除高效節能空調和冰箱外,夏天用的電風扇和冬天用的煤油爐也十分熱銷。山田電機公司指出,電風扇一度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從去年9月起購買煤油爐的消費者明顯增多。

受大地震影響,日本國內消費者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發生了變化。博報堂的首席研究員中村隆紀表示:「單憑更換一台空調無法節電。構建新的生活方式可能將成為未來5至10年的主流消費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