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縣盼六輕健檢 台塑:續監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縣盼六輕健檢 台塑:續監蒐

2012年03月11日
摘錄自2012年3月9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9日審查台塑所提麥寮1廠煉製2廠因重油洩漏引起火災工安事故的環境影響調查報告。雲林縣衛生局要求台塑為鄰近居民建立長期健康資料庫;台塑說,持續依法辦理監蒐作業。

台塑代表報告表示,六輕運作量較大的毒化物共36種,包括氣態7種、液態25種及固態4種。

台塑說明,未來若發生工安事故,將分為3階段因應,於第1階段(事故發生2小時內)與第2階段(2小時後至3個月)在廠區周界,以人工取樣及固定式測站監測毒性化學物質散布情形;第3階段由雲林縣政府視狀況,決定是否延長監蒐作業。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指出,據六輕工安事件環境監測與蒐證方法專家會議結論的會議紀錄,開發單位監蒐作業應納入工安和火災指標物種,類別包含「人體健康」,但開發單位在此次報告中卻未提及,且第1階段與第2階段皆為短期監蒐資料,應至少在第3階段提出人體健康監測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