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夫殺手菇」亞馬遜現身!專吃橡膠維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魯夫殺手菇」亞馬遜現身!專吃橡膠維生

2012年03月14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2日ETtoday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伸縮自如的,橡膠機關槍!」魯夫在卡通「海賊王」當中所向披靡,總是能化腐朽為神奇;但是最新的研究可能會令他開心不起來。耶魯大學師生在亞馬遜雨林發現一種菌類,專吃橡膠維生!估計若妥善引進,將可以有效解決聚氨脂無法被生物分解的問題。

耶魯大學團隊將本次探索的發現記錄在《環境微生物學》雜誌(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journal)當中,文章標題是「內生真菌對聚氨脂的生物降解作用」(Biodegradation of Polyester Polyurethane by Endophytic Fungi)。

這種「魯夫殺手菇」最主要的特色,就是能夠將「聚氨脂塑料」(PUR)做生物降解,將這種塑料成分重新回收為己用。一直以來,人類都是使用「燃燒法」分解聚氨脂,由於在過程中會出現含有劇毒的物質,很難做到完全無毒無害的地步,偏偏在自然環境中又極難被生物分解;耶魯大學的發現可能是一個不錯的答案。

作為耶魯大學「熱帶雨林探險實驗室」研究計畫的一部分,教授們帶領大學生前往亞馬遜雨林搜尋植物樣本、培養帶回來的微生物;這次發現的菌類可以依賴著聚氨脂維生,由於是厭氧微生物,「魯夫殺手菇」甚至可以在完全無氧的環境下生存。

事實上,這類「難分解物質」的大發現,台灣也有;台中女中的曾依晴就曾以「麵包蟲體內分離出可分解保麗龍之菌種」包辦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會(ISEF)五項大獎;這類研究都有可能替環境找出一條「生物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