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福島核災周年 數千人上街呼喊「核電歸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311福島核災周年 數千人上街呼喊「核電歸零」

2012年03月12日
本報2012年3月1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瑋駿、郭秉鋐、莫聞報導

日本311福島核災屆滿一周年,全台各地五六千人同步為災民祈福,並上街響應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發起的「311告別核電遊行」。遊行民眾不分職業、年齡與國界,展現出一股連結全球反核聲浪的強大力量,促使政府慎重思考「核電歸零」與「核災歸零」,不要讓人民的性命和財產歸零。此次遊行有上百個公民團體參加,還有馬來西亞僑生共襄盛舉。

台中市昨(11日)有數百人同步遊行自自由路台電公司前,呼喊反核口號。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數百人則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為福島災民、蘭嶼核廢料島民、與非核家園祈福的晚會活動。宜蘭也有4位「素人散步團」,效法日人《素人之亂》松本哉在宜蘭市區散步反核,告訴民眾核能發電的危險。

台北場的遊行隊伍從下午1:00起,自龍山寺捷運站1號出口出發,行經西門町、館前路與台北車站前,最後抵達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

主辦單位之一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李卓翰表示,自龍山寺出發,是為希望這座香火鼎盛的廟宇前,祈求神明能同對抗核廢惡靈,因此遊行隊伍由反核陣頭作為前導。而包含蘭嶼多個公民團體、以及三鶯部落等原住民團體也出現在遊行隊伍中。

而長期反核的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不緊抱著病體全程遊行,甚至出發前喊出如果核四建成他就要自焚。在現場,宜蘭人文基金會也散發雜誌宣傳台灣目前的核能危機。

大學生參與遊行 力挺「廢核」

越來越多大專院校學生熱烈響應反核行動,政大二年級李同學和輔大的朋友們相約來到遊行現場,李同學表示,平日得到的台灣核能相關消息,「報喜」多於「報憂」,他希望到遊行現場聽聽不同的看法。李同學進一步表示,大學生應該多多參與社會議題,輔大二年級的魏同學則引用印度聖雄甘地的名言,充滿理想地說:雖然自己做的事情可能無法帶來改變,但若什麼都不做,就連改變的機會也沒有!


除了互相「揪」朋友一起前往之外,遊行隊伍中還可看見政大種子社、輔大黑水溝社與師大人文社等大專院校的學生社團聚在一處,熱血喊著:「學生挺反核,地球越永恆」。

政大種子社施同學表示,會參與這次的遊行,是因為種子社常常關注公共議題,特別是主流媒體較容易忽略的議題。關於支持廢核的理由,李同學則表示,儘管興建核電廠有其優點,但台灣畢竟身處地震頻繁地帶,如果真的來個超級大地震,核一廠與核二廠難保無事,且萬一真的不幸發生核災,整個台灣北部必定都將「熬不過來」。

台北大學翻牆社尚在籌備階段,幾位一起成立社團的夥伴相約前往參與遊行,並規劃以核能作為第一次社團讀書會的主題,期望帶領社員翻越主流觀點的高牆,拓展不一樣的社會視野。

不僅是台灣本地大學生的參與,來台灣讀書的馬來西亞留學生也透過網路的號召,組成一支小隊伍加入遊行。由於馬國政府月前核准澳洲萊納斯公司(Lynas),在關丹興建一座將為當地帶來輻射威脅的稀土礦加工廠,因此身在台灣的馬國留學生們便帶著祖國的國旗,加入這次的告別核電遊行,隨著台灣民眾一起表達出不分國界的「反輻射威脅」心聲。

小朋友手牽手 和父母上街頭

這次的告別核電遊行中,處處可見家長帶著年幼的子女走上街頭,讓「地球未來的主人翁」從小就了解到核能的危險性,長大之後才有更多機會避免重蹈覆轍。蔡媽媽帶著年幼的兒子和女兒,從基隆來到台北表達身為一位母親期望「核災歸零」的心願。

蔡媽媽表示,家人和小孩住在基隆,距離兩座核電廠不算遠,她的父母則住在新北市萬里區,幾乎是天天生活在核二廠的隔壁;她表示,如果台灣像日本福島那樣發生核災,實在不知道父母和家人該逃到哪裡去。

來自新店的邱媽媽,自去年日本福島發生核災後,便開始關注台灣的核能議題,於是一得知遊行的消息,便決定帶著兒子一起前往參與。邱媽媽的兒子就讀於中正國小三年級,他神情十分認真地表達一己之見:「我比較喜歡地熱發電和水力發電……我覺得核電廠爆炸就好像原子彈一樣可怕!」

廢核很嚴肅? 遊行可以輕鬆點!

遊行隊伍中,可見一些民眾展現創意,以不同的方式表態,讓這次的告別核電遊行少了些嚴肅,多了些輕鬆的氣息。

有民眾換上一身「Kuso」的死神的裝扮,站在遊行隊伍旁,其他遊行的民眾經過時不禁興奮驚呼,紛紛向前拍照,沒想到這位「死神」親切地揮了揮手,拿起相機反拍回去,臉上戴著的面具就像是說:「笑一個!」

 

隊伍中還有一群年輕民眾帶著自備的鼓、鈸與薩克斯風等樂器合奏,他們是「諾努客(No Nuke)走唱隊」,攫走不少攝影機的目光,路過的行人與附近住戶都忍不住停下來欣賞,還有遊行的民眾搭配著音樂的輕快節奏,熱情地舉著手中的旗子搖擺起舞,場面一時變得熱鬧、有趣極了!

豆導鈕承澤也低調現身遊行隊伍,但仍讓眼尖的記者發現採訪。他表示,每個人都應該要更珍惜地球,從不浪費做起,若發生核災,台灣根本沒有能力承受。

 

參與這次遊行的不全然都是「人類」,連「狗兒」也隨著主人一起上街支持廢核!一隻黑狗脖子繫著黃色的抗議布條,坐在貼著「核電歸零」牌子的推車中東張西望,好似急著向四周的遊行民眾說:「你看!我也有權利表達我的廢核主張!」

原住民:核廢走到哪  就抗議到哪

遊行至終點凱達格蘭大道現場,蘭嶼青年演出行動劇,表達核廢料對於他們的生存造成的影響以及憤怒。隨後上台的蘭嶼代表,希婻‧瑪飛洑,則沈痛的訴說,核廢料帶給蘭嶼達悟族的影響,讓反核變成了蘭嶼青年們的使命。她表示,現場的蘭嶼青年為了今天的活動,甚至放棄了今年的飛魚祭招魚,而沒有參加的人們,今後一整年都不得出海捕魚,足見核廢料對於達悟人影響至深。她呼籲,台灣人民應一同來對抗核電政策,也認為台灣將核廢料放置蘭嶼根本是謀殺、滅族行為。

另外一位原住民反核代表,也是核廢料預定地的達仁鄉安朔國小校長胡龍雄,作為蘭嶼人的他自嘲自己走到哪核廢料就跟到哪。他表示,核廢料這些生產與原住民何干,在核一廠與與核二廠即將退役之際,應該把蘭嶼的十萬桶核廢料還給生產他們的母親才是。

活動最後在原住民歌聲中,反核青年們攤開反核標誌下和平落幕。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表示,今後將會密切注意核四預算問題。將支持的官員以及立委全部公布出來,讓人民知道哪些人支持核電,讓台灣暴露在險境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