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黃蝶翠谷 爭設國家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濃黃蝶翠谷 爭設國家公園

2012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2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濃愛鄉社團擔憂美濃水庫興建敗部復活,將破壞黃蝶翠谷生態,為保育這片好山好水的淨土與永續經營,決定仿效壽山公園模式,爭取將黃蝶翠谷規畫為「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社團籌組推動委員會於12日開會討論。

曾經掀起萬丈波濤的美濃水庫興建計畫,預定地就在美濃黃蝶翠谷,居民長期抗爭反對興建美濃水庫,扁政府承諾任內絕不會興建,國民黨取回政權後,地方社團對水庫興建是否再現生機存有疑慮,擔心有一天可能敗部復活。

社團人士指出,美濃雙溪黃蝶翠谷擁有優美自然景觀與豐富動植物生態,同時也有一片珍貴的熱帶母樹林與特殊用途的據點,民國78年公布興建美濃水庫後,雙溪的土地遭人炒作及搶種,82年引起當地抗爭反對興建水庫,反水庫議題發酵擴大,影響到多次選舉的選票流向,反對美濃水庫成為地方政治魔咒與禁忌。

美濃社團籌組推動委員會指出,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成立法規放寬,許多地方擁有特殊地景及生態資源值得保育,也可以申請成立國家自然公園,其範圍與規模小於國家公園,有高雄壽山的案例在先,他們將爭取把黃蝶翠谷規畫為「美濃國家自然公園」。

美濃愛鄉協進會鍾昀臻表示,爭取國家自然公園的範圍與私有地問題,透過討論協商做初步規畫。